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文明创建频道> 文明行业 > 正文
星晨急便一夜"陨落" 厦门快递行业整合潮来临
http://wmf.fjsen.com 2012-03-08 08:52   来源:厦门晚报    我来说两句

目前厦门快件80%集中在几家大型快递公司,图为圆通快递公司的快件堆满仓库。 舒田 摄

厦门网-厦门晚报讯(记者 陈毅彬 实习生 江源)在人们印象中,快递公司应该有接不完的活。但现实情况是:厦门有100多家快递公司,80%的业务被几家大型快递公司占有,多数小快递公司没有活干。最近,星晨急便快递倒闭,表明快递业整合潮来临。

近日,阿里巴巴及马云入股的星晨急便快递居然一夜间宣告倒闭了,消息来得很突然,以致厦门业内也一时错愕。不过业内认为,星晨急便的倒下,只是正上演整合潮的快递行业的一个片断,今后倒下的快递企业将更多,三五年内,厦门快递公司少掉一半完全有可能。

据了解,厦门目前有快递企业100多家,去年的快递业务量约为4000万件,但其中约有80%被EMS、顺丰、圆通、申通、中通、韵达等几家大型快递企业瓜分。也就是说,另外100多家相对小型的快递公司,平均每家只分到8万件的业务量,相当于每天每家只有200来件的量。

“投资快递业是把钱扔进去,连声响都没一个。”厦门一大型快递公司负责人A先生说,快递行业的投资成本很高,早已不是当年“一张桌子、一辆车子就可以开业”的状态,一般的资金规模,难以满足快递公司扩张和日常运营的需求。而且目前不少快递公司所选择的加盟商,同时会加盟两家快递品牌,服务质量不能有效保障。

尽管目前厦门100多家快递企业看似还在正常运转,但在业内看来,随着业务量日益向大型快递公司或服务好的快递企业集中,厦门快递行业整合潮或难避免。

“说不定,今年就能看到有不少小型快递公司撑不下了。”A先生说,到时,可能一些小的快递公司会被大的公司吃掉,成为其加盟网点,或者干脆直接死亡。

厦门圆通快递负责人刘新华也表示,从全国范围内来看,快递行业倒闭、整合、兼并的例子早已不鲜见,比如DDS倒闭、天天快递被海航收购、汇通被百世物流并购等,所以快递行业大洗牌是难免的,届时,小型快递公司将会被慢慢淘汰,低价竞争的局面在快递行业内也将很快消亡。

快递咨询网首席分析师徐勇则判断,星晨急便的案例预示着,今后5年快递业的兼并重组、优胜劣汰将会加剧,最终可能会形成全国数个快递龙头企业。

责任编辑:陈楠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