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特别话题 > 正文
快递成“慢递”,谁让他们如此无忌?
http://wmf.fjsen.com 2011-12-28 16:12   来源:《工人日报》    我来说两句

  从北京市区发快递到乌鲁木齐市区要多少天?15天,而这还是在打了无数个电话催促后的结果。

  12月21日,工人日报《产经新闻》,以《快递冲年关,服务如何过大关》为题,关注了快递服务问题,在读者中引起强烈共鸣。谁知,记者又亲身经历了快递的野蛮服务。

  12月7日,记者找飞康达快递,从北京市区发快递到乌鲁木齐市区。之前打听了下,通过邮局EMS是3~4天,普通快递是7~10天。为了保险,记者多出7元钱让飞康达转邮局EMS。12月13日,快件没到,打电话查询,说是12日已到乌鲁木齐,保证第二天上午就送到。谁知到了20日下午快递还没到,再打电话询问,说乌鲁木齐分公司搬家,打不通电话没法查询,还反问记者:“你急什么?”“你不知道速递都爆仓了吗?”

  记者质问:“不是让你们转邮局EMS了吗?难道邮局的电话也打不通吗?”后来,飞康达的查询员才承认根本没转,还说:“想上哪告就上哪告吧!”而该公司投诉电话也永远没人接。

  记者打12315电话投诉,一直占线,好不容易打通后,服务人员告知因快递的是文件,不属于他们管,让打邮政管理部门申诉中心12305投诉。而12305也是打了多遍一直忙碌,记者只好在网上进行投诉。

  在打了几十个电话、经历了备受煎熬的两天后,22日下午,收件人打来电话说快递终于到了。从12月7日到22日,快递在路上走了15天,成了名副其实的“慢递”。

  12月27日,飞康达打来电话,称把速递费退给记者,这事就算完了。见记者不同意,又说顶多按速递费3倍赔偿。

  元旦春节将至,商务快递、网购促销叠加出现。运力紧,包裹积压,去年年底的快递荒老问题又出现了。

  从往年年底情况来看,消费者针对快递行业投诉的主要问题包括快件延误、损坏或丢失等。据了解,个别快递企业为了追求经济利益,还存在超范围经营、业务转包、非法办理违禁物品运输等问题。

  快递不快,与节前业务量暴增有关系。国家邮政局提供的数据显示,快递业务进入旺季以来,业务量最高时达到1800万件,比平时增长了60%。而网上促销一般时间较短,导致短时间内业务量猛增,甚至出现爆仓的状况。

  有关专家介绍:“国内快递公司现在还是依靠人工来分拣快件,末端配送采用‘人海战术’,属于劳动密集型。随着业务量增大和国内劳动力日趋紧张,‘人荒’将日趋严重。”

  目前,许多快递公司开出了3000元~10000元不等的工资,甚至将目光投向了报纸投递员,但往往“一个月都招不来一个人”。业内人士介绍,在集散这一块可以加班卸货,因为技术含量不高,但寄送环节招临时工解决不了,因为签收是有技术的,国家甚至要通过考试才能上岗。快递员成了“香饽饽”,底气和脾气自然就大了不少。

  “国内快递行业至今处于数量多、规模小、实力弱的状态。”据了解,国内共有快递企业1万多家,不少都是采取加盟承包、自负盈亏的经营方式,一个仓库、几个人、几部手机和助动车就开业了,主要业务集中于低端市场。

  快递业暴露出的问题,简单看是因为人力物力不足,实则是物流配送远远落后于整个电子商务的发展所致。专家们认为,要解决问题,就必须投入资金和技术,引入国外快递企业先进的分拣技术,整合快递网络,争取航空干线的支持,实现智能化高效化。

  不过,持续的“用工荒”和与之相关的快递质量不稳定,也在倒逼快递业洗牌和升级。

  快递不快,也与现行的快递服务标准不具备强制性有关系。现行的快递服务标准虽然规定了送达的时间等,但是个推荐性标准,也就是说快递公司可以遵守也可以不遵守。即使不遵守也不会受到惩罚。消费者权益受到侵害后投诉无门,无怪乎飞康达的快递查询人员可以叫嚣:“你想上哪告就上哪告吧。”

  有关专家呼吁:要制定法律法规,加强对快递业的监管。这样才能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不再让快递成“慢递”。(刘 静)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