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文明风> 图片新闻 > 正文
快递迎“春运” 网购“挺受伤”

2012-01-12 09:15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春节将至,面对“不给力”的快递,众多爱好网购的消费者感觉“挺受伤”。

 

  1月10日,众多网店店主在杭州网店密集的四季星座大厦地下车库内交寄快件。新华社记者 韩传号摄

  春节将至,面对“不给力”的快递,众多爱好网购的消费者感觉“挺受伤”。不少网店也因快递变“慢递”不敢接单,更有网店干脆打烊或准备歇业。

  价格相对较低的中低端快递,原本是网购“首选”。但进入“春运”后,一些民营快递主动放弃接收部分远途快件。除限定送达范围外,有的快递公司还对每天的派件时间进行限定。面对这样的局面,价格相对较高的EMS和顺丰完成的网购交易近期明显增加。快递“春运”之所以让网购“受伤”,主要源于节前传统商务快件和网购促销叠加,社会运力、快递人手不足等因素交织,使得快递服务能力与市场需求矛盾突出。

  而究其根源,电子商务在促进下游物流快递业飞速发展的同时,也为其带来了“难以承受之重”。诸多“低小散弱”的快递公司原本有限的利润空间,被网络促销价格战不断压缩。而快递企业网络和规模扩张受限,反过来又制约了电子商务的进一步发展。

  中国快递协会日前发布《春节法定假日期间快递服务指导规范》,要求快递企业“歇人不歇业”。众多快递企业也纷纷努力应对“春运”,以避免再现去年春节前“爆仓”的尴尬。

其它热图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