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子云:孝老爱亲,人间大美
http://wmf.fjsen.com 2019-07-30 11:39:26 来源:宁德市委文明办

陈子云,1986年4月生,古田县司法局司法助理员。

说起陈子云,认识的人无不夸她乖巧懂事,听话孝顺。可她却说:“我所做的都是我应该做的,我非常感谢我父母能够一直以身作则地教育我们三姐妹,不仅要孝敬自己的父母,还应该尊敬别的老人。孟子也说:‘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其实关爱今天的老年人,就是关爱明天的自己,我做得远不够好,还要更加努力。”

平日里,在公交上主动给老人让座,帮老人提行李这些事情她做得再自然不过。每次回老家,帮左邻右里的留守老人干点家务也是常有的事。邻居一个老爷爷,女儿远嫁,儿子儿媳长年在外打工,典型的留守老人,几年前丧偶后一人独居,91岁高龄的他生活多有不便。陈子云每次回老家,都会主动帮老人家清洗衣服和被褥等。

工作中,遇上年老的社区服刑人员,她也会更多几分耐心和尊重。集中学习教育时,会一笔一划的教他们识字写字,书写思想汇报;公益劳动时,会教育引导年轻的社区服刑人员要尊老爱幼,会安排年轻人多做些,让年长的少做些;日常工作中,会更加尊重年老的社区服刑人员,和他们建立“理性友谊”,有针对性的制订教育矫正方案,以陪伴式的教育赢得他们的信任,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014年父亲意外去世后,在邻县上班的陈子云只要周末不加班、出差,都会坐一个多小时的中巴回家看望母亲和家人。她常对身边朋友说:“人生最大的悲哀莫过于‘子欲养而亲不待’,对逝去的父亲我有太多的愧疚,以前我总是对父母说等我有空了再跟你们聊,等我有钱了带你们去旅行,等我……。后来父亲的突然离去让我明白了,渐渐老去的父母最经不起的就是等待。孝不仅在心,孝更应在行,趁父母都还健在,别爱的太迟。平时有空多回家看看,哪怕只是与父母见上一面,吃餐便饭。如果真忙,没空回家也记得时常给父母打个电话,问候一声。行孝不仅仅是物质上给予父母,更应该在精神上满足父母的需求,老人在精神上的寂寞是任何物质都不能取代的。绝大多数的父母并不奢求儿女要多成功、多光宗耀祖,渐渐老去的他们翘首以盼的就是一个团圆。所以哪怕只是一句问候,一天的陪伴,在父母心中就是最大的安慰和孝顺。”

孝老爱亲,为人之本,不分时间和地点,更和条件无关。让我们一起行动,从现在做起,从日常小事做起,孝敬父母,关爱老人,奉献爱心。孟子曰:“人人亲其亲,长其长,而天下平。”只要人人传承孝德文化,践行孝老爱亲,社会定会变得更加和谐美好!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