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化朋:人生因奉献而闪光
http://wmf.fjsen.com 2019-05-29 17:07:26 来源:省直机关文明办

段化朋从2001年3月16日开始第一次无偿献血,截至2019年4月15日,他无偿献血已达129次,献血量共计189520毫升血,其中全血11次、机采118次。他不仅自己积极参加无偿献血,还影响带动身边亲人朋友,拉上妻子和弟弟一起献血,言传身教还未成年的儿子。

在无偿献血这条道路上,段化朋体会很深,也收获了诸多荣誉。他先后被国家卫生部、中国红十字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联合授予2010-2011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被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中国红十字会和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联合授予2014-2015年度、2016-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被国家卫生部、中国红十字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联合授予2008-200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被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中国红十字会和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部联合授予2012-2013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在福建省直机关文明办、福建省献血工作办公室公布的省直机关2014-2017年度无偿献血先进个人名单中位居榜首,被授予年度无偿献血先进个人。2012年7月,段化朋还志愿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行列。2018年6月,他又加入“献血献服务志愿者之家”,通过培训正式注册成为献血服务志愿者,目前已累计服务时长1138小时。2018年被福建省血液中心聘为“无偿献血形象大使”。

今年41岁的段化朋,来自山东省德州市陵县义渡口乡段店村。18岁初中毕业后,就跟随在部队的叔叔来到福建,先后在省军区第一招待所、省军区老干部活动中心、省自然资源厅机关食堂工作。“无偿献血能救人,是做好事、做善事……”参加无偿献血人群中,有的人只是为了能免费检验血液而已。但段化朋不一样,他的目的很单纯,就是为了无偿献血而献血。为了保证身血的质量,他不抽烟、不喝酒,尽量不参加应酬,生活非常自律。“要为自己献出的每一滴血负责。”段化朋说,90多次无偿献血中,只有一次血液检验不合格,是因为睡眠不足。知道睡眠不足会对血液有影响后,段化朋要求自己每天晚上9点前必须睡觉,慢慢地也养成了习惯。他时刻想着的就是如何保证血液质量优良,因为他上、下次无偿献血的间隔时间太短了。今年国庆放假,段化朋回了趟老家。母亲看到他手上、胳膊上机采献血时扎针留下的永久性疤痕,心疼地劝他不要再无偿献血了。段化朋用自己无偿献血前后身体的变化来开导母亲,并跟母亲说献血就是在做善事,做好事,慢慢地,母亲也放下心来。其实,段化朋不敢告诉母亲,他已拉弟弟一起参加无偿献血了。目前他弟弟段化强的献血总次数已达51次,共72240毫升。段化朋的爱人对他的献血之举非常支持,并在去年也加入到无偿献血的行列中。段化朋献血的时候经常会带着儿子去,进行“言传身教”。有次去献血回来路上,儿子主动跟段化朋说,“爸爸,等我长大了,也要参加无偿献血。”“当然可以,等你18周岁生日的那天,爸爸就带你参加无偿献血,以此来作为生日礼物。”父子俩已经做好了约定。

去年6月10日,在宝龙城市广场“福建省百次献血”颁奖现场,段化朋接受了福建新闻频道采访,现场大力宣传无偿献血。他说:“我不是献血量最多的人,但作为一名无偿献血者,只要身体允许,只要条件符合,就不会停止奉献爱心,要把这项公益事业进行到底,同时我将尽自己的努力,去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无偿献血志愿者这个队伍中来。”

去年6月份,段化朋以老献血者的身份加入了无偿献血服务队伍,成为“献血献服务志愿者之家”中的一员,通过培训正式注册成为“献血服务志愿者”。对于这新的角色,但他义无反顾地投身其中,并虚心向资深志愿者学习。在短短九个月时间里,他利用工作空余时间去献血点服务,目前已累计服务时长1138小时。段化朋说,虽然辛苦,但收获很多……每当成功招募一名献血者,我会为自己而鼓掌!而每当得到献血者的肯定,我又会为自已拥有的爱心而骄傲!

段化朋还表示,将一如即往地用自己的献血经历和良好的志愿服务精神,感召更多的人参加无偿献血队伍中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