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志愿者助推文明风
http://wmf.fjsen.com 2019-05-29 11:23:58 来源:文明风

几条板凳,围坐一起,就是一个小课堂。最近,诸暨市通过“板凳课堂”的形式宣传文明新风尚的做法渐渐出了名。以往碍于面子,经济条件并不好的家庭承办婚丧嫁娶,即便借钱也要大操大办,拉下面子去反对还吃力不讨好;如今倡导移风易俗,志愿者通过很有亲和力的方式上门劝导红白事按照新标准简办,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效果。“村民的接受度越来越高,有些还很感谢他们上门给了台阶下,不用再打肿脸充胖子了。”(5月27日 绍兴新闻网)。

现实生活中,许多人家红白事之所以大操大办,有些并非是出于自愿,而是出于跟风心态,甚至是打肿脸充胖子,被动行之。很多人从内心里就期盼破旧俗,开新风,文明节俭办事。

针对这一现实,以移风易俗为切入点,在城乡基层大力弘扬节俭向善的文明新风,巾帼志愿者在其中积极发挥作用,争做移风易俗宣传员、引领者、践行者,取得了喜人成效。

巾帼志愿者,争做移风易俗宣传员。大家是邻里乡亲,常年生活在一起,低头不见抬头见。巾帼志愿者充分利用这一优势,采取登门宣传,板凳座谈,主动帮助等形式向乡邻们大力宣传破除陈规陋习和推行移风易俗的好处。这一亲情友情和热情的形式逐步赢得了广大乡邻的认可和支持,也让一些原来就不想大操大办的人家借势而为,有了台阶,促使越来越多的人家堂而皇之文明节俭办事。

巾帼志愿者,助推文明风。实践证明,文明新风的兴起,既需要大家自觉,也需要外力推动。因而,巾帼志愿者没有满足于宣传发动,而是尽心尽力的帮助许多家庭遇事新办。王家井镇村里的一桩桩喜事上,总能看见一群身穿粉红马甲的巾帼志愿者在忙前忙后。她们有的在现场发放移风易俗宣传资料,有的负责分发喜糖,有的帮忙择菜,有的铺桌布……现场忙碌而又井然有序。自开展移风易俗活动以来,王家井镇的巾帼志愿者们想出了为老百姓省钱的好法子——志愿帮忙。可别小看志愿者只是帮助做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既为遇事家庭节省了人力财力,还用真情热情感染了大家。俗话说,千句口号不如一个实际行动,志愿帮忙无疑成为助推文明风的有力推手。

巾帼志愿者,成为爱心大放送的使者。“办酒不铺张、礼金不攀比、丧葬不迷信”等“七不”规定,“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减办”,农村红白酒席操办标准,“新风尚”特色菜单,取消白事道场等在诸暨全市503个村(居)全面推广,基本无“破例违规”。实质上还不仅如此,还带动和促进了爱心大放送。

只要尽心尽力,就没有迈不过的坎儿,翻不过的山。但愿这能给各地提供学习借鉴,从而推动文明新风的兴起。 (泉州市文明办 陆敬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