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乡风文明涵养乡村振兴
http://wmf.fjsen.com 2019-05-29 11:28:38 来源:文明风

在乡村振兴战略五个方面的总体要求中,乡风文明蕴含丰富的文化内涵,它是乡村振兴战略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乡风文明能够有效吸引城市要素资源向乡村转移,进而促进产业兴旺;乡风文明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优良的人文环境,实现生态宜居。坚持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以优秀文化引领乡村文化的前进方向,从根本上解决农民群众的思想问题。让乡风文明涵养乡村振兴,必须做到“三坚持”。

坚持舆论导向,注重思想引领。培育乡风文明,要从思想上充分认识乡风文明建设的重要性,要积极引导广大群众自觉进行观念转变,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过程中,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老百姓的生活结合起来,真正落地落实,落小落细。强化群众思想道德建设,一方面,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挖掘农村传统道德教育资源,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另一方面,采取符合农村特点的有效方式,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大力推进诚信建设,使农民群众的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集体意识、主人翁意识进一步增强。大力倡导文明生态理念,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开展农村环境整治,真正让干净整洁成为习惯,让习惯成为自然,让自然成为风景。

坚持道德风尚,注重实践养成。培育文明风尚、文明习惯,重在实践养成,要结合农村实际,将村规民约用起来,坚持遵守法律法规、传承优良家风、规范村民言行的原则,结合村民生产生活实际,指导村社修订完善通俗易懂、群众认可、易于执行的村规民约。大力开展文化进基层活动,采取歌曲舞蹈、诗歌朗诵、器乐表演、绘画书法等多样的艺术形式,组织文艺展演、文化演出、文艺培训和送文化下乡、送电影下乡、送图书下乡等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丰富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培育挖掘乡土文化本土人才,开展文化结对帮扶,引导社会各界人士投身乡村文化建设,在保护传承的基础上,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赋予时代内涵、丰富表现形式,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教育身边的人。

坚持规划先行,注重统筹推进。把乡风文明建设纳入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规划,与农村产业发展、生态文明、乡村治理工作一同安排、一同部署、一同推进。同时,要突出乡风文明特色,围绕乡村的独特性和多样性,彰显地域文化特色,从优秀传统文化、乡村精神文化活动等多方面描绘乡村的美好未来。要充分调动职能单位、党政有关部门、群团组织和社会各界的积极性,细化任务,压实责任,用好各项政策,提高综合效益。在实施过程中,要与绿色发展、乡村治理、乡村文化兴盛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整合各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工作开展。要注重典型引导,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和品牌意识,要规范标准和要求,着力打造乡村文明建设示范点,让乡村农民享受到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提升生产生活质量,体会到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田县委文明办高上钗)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