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石狮:"一处失信、处处受限"信用惩戒格局逐步形成
http://wmf.fjsen.com 2019-05-09 14:34:37 郑秋玉 来源:泉州文明网

“是执行指挥中心吗?我们发现被执行人刘某名下的一辆奔驰车停放在某酒店。”日前,福建石狮法院执行警务保障团队接到石狮市交警大队“线报”,火速出警,成功截住刘某,并将其名下的奔驰车扣回,刘某也当场履行了还款义务。

上述案例是石狮联合惩戒失信平台发挥联动作用的一个缩影。2016年6月,石狮法院建立了全省首个县级联合惩戒失信平台。通过平台,石狮各部门相互配合、共享信用信息,在重点领域对失信当事人实施惩戒,包括金融机构审批、政府优惠性补贴、工作人员招录等。

同时,在石狮市委的大力支持下,石狮还出台《“执行难”专项治理活动实施方案》《石狮市联合惩戒失信被执行人实施方案》,对石狮市24个联动部门的职责制定了实施细则和操作流程。只要有违反财产报告制度、无正当理由拒不履行和解协议、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等六种情形的被执行人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即可以作为开展惩戒的依据。

各联动部门均有专一的登录用户名和密码。登录后,可获取失信被执行人数据,进行前置查询,从信贷、信誉和信用等方面进行惩戒,做到实时更新、实时查询、实时惩戒、实时反馈,扎紧联合惩戒的制度笼子。为确保责任落实,石狮市委将24家联动部门配合情况纳入绩效、综治及文明单位等考核体系。联动部门拒不执行惩戒措施并造成不良影响的,部门和主要负责人将被追责。

据了解,平台运行以来,联合惩戒的威慑力充分展现,石狮“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格局逐步形成。以石狮市公安局为例,近年来,该局共协助查找失信被执行人824人,查找失信被执行人车辆710辆,接收限制失信被执行人出境备案通知书22398人次。(石狮日报记者 郑秋玉 通讯员 许少伟)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