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委文明办主任陈高润:文明建设要见人见事见精神
http://wmf.fjsen.com 2019-02-22 10:30:51 廖慧娟 卫琳 来源:厦门文明网

陈高润

二月与各区联办春节、元宵等“我们的节日”文化活动,三月推动志愿服务纵深发展,四月启动“文明有礼厦门人”市民公共文明行为示范月……新年伊始,厦门市委文明办已列出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清单,逐项推进落实。

“文明创建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我们必须早谋划、快行动。”日前在接受厦门日报记者专访时,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文明办主任陈高润表示:要着眼满足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断创新创优,持续打造更高水平的文明厦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

关键词:守正创新

“守正,要求我们持续巩固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的经验做法。创新,要求我们抓好理念、机制、手段等方面的创新,推动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陈高润特别强调了“守正创新”。

他表示,今年市委文明办将通过运用社会文明信息管理系统等多项新举措,进一步拓展文明创建的覆盖面和参与度,特别是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这既是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重要载体,也是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战略之举、创新之举。

据透露,去年海沧区已被确定为省级试点。今年我市岛外其他三个区也将各选一个镇街及两三个村委会作为市级试点。文明实践中心将以志愿服务的形式,宣讲党的最新理论政策,倡导文明新风,传承传统文化,推动农村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全市的社区书院也将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互融合,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均衡发展。

 关键词:提质增效

作为老牌“全国文明城市”,厦门有许多可圈可点的经验做法。但新时代有新期许,新任务有新挑战,新一年的文明创建需要提质增效。

陈高润举我市的文明交通为例,早期的车厢文明,倡导的是文明排队上车,后来陆续推行“无饮食车厢”“轻语车厢”;前年开展的“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成为我市文明风景线后,去年进行了升级,进一步倡导行人不当“低头族”、文明过马路,与机动车礼让行人形成良性互动。文明创建的过程要“大张旗鼓、广泛发动”,而结果则要“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陈高润认为,“文明建设要见人见事见精神,推动文明从行为向理念转变,从理念向文化转化,文明厦门要让人如沐春风。”

 关键词:激发活力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文明创建的奋斗目标,文明体现在市民的一言一行,城市的大街小巷。陈高润强调,要以干部的责任感换来群众的获得感,要持续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为载体,不断激发各类创建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创建涉及面广,具有示范引领效应。今年,一方面要落实对各级文明单位的动态管理措施,实施任务清单、问题清单、落实清单等“三项清单”,让各级文明单位明确职责、整改问题、提升实效。另一方面,要通过优化管理办法、完善考核制度、精简检查考评,让文明单位把更多的精力用于解决群众关注的实事难事。

志愿服务方面,我市目前已有66万名注册志愿者。今年,要在为志愿者购买保险等保障措施的基础上,推动出台更多志愿服务嘉许礼遇政策,让广大志愿者切身感受到社会各界的尊重和礼遇,吸引更多的志愿者参与服务社会,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氛围,让文明奉献友爱薪火相传。

【新年寄语】

文明让市民生活更美好。我们要从小事小处做起,抓具体、抓载体、抓落实,让文明成为城市最亮丽的精神底色,让市民举目可见、触手可及,成为像新鲜空气一样日用而不觉的“公共物品”。(厦门日报记者廖慧娟 卫琳)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