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五个抓” 厦门翔安区大力弘扬志愿精神
http://wmf.fjsen.com 2019-02-22 18:01:40 来源:文明风

近年来,厦门市翔安区坚持“五个抓”,大力推动志愿服务在传播文明新风、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持续促进志愿服务社会化发展。

抓制度 推进志愿服务规范化

一是完善登记注册制度,建立志愿者实名认证注册登记制度,2014年以来翔安区在册志愿者达4.3万多人,全部通过实名认证。二是完善学习培训制度,建立新志愿者培训(初级培训)、专业培训、骨干培训、全员培训制度,使志愿者能在培训学习的过程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更好地投入到义务服务中去。三是完善回馈激励制度,以志愿者星级评定、嘉许、志愿服务积分兑换等形式,增强志愿者的积极性和荣誉感,鼓励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服务中来。

抓队伍 推进志愿服务长效化

一是抓志愿者服务条例学习,明确志愿服务组织法律地位,确立志愿服务运行规则,提升志愿服务整体水平。二是多形式、多层次抓培训提高能力、水平,依托92580志愿者联盟等志愿服务组织,以社区书院、道德讲堂等为主阵地,举办应急救援类、垃圾分类类、文明礼仪等各类专题培训班,对全区志愿者骨干、市民群众进行培训。三是推动专业化队伍建设,促进服务专业化。积极整合文明单位、社区、村镇等志愿服务队伍,吸引更多有意愿、有专业技能的群众参与,提升服务能力。全区在册志愿者中专业型人员占比已达21%。

抓项目 推进志愿服务精准化

针对失地失海农渔民转产就业、老年和贫困弱势群体、环卫工人、未婚青年、未成年人就学、抢险救灾和道路救援等各类需求,持续开展一系列“我帮您”志愿服务活动,累计注册志愿服务团体370多个,开展志愿服务项目920多个,总时超过9万个小时。

抓品牌 推进志愿服务辐射化

结合精准扶贫、扶弱助困、生态文明等重点工作,全力打造一批有鲜明特色和影响力的项目和品牌团队:“就业我帮您”——帮助解决失地农渔民转产就业、“幸福我办您”——帮助大龄青年解决婚恋问题、“应急我帮您”——道路应急救援、“老弱我帮您”——关爱弱势群体、“环保我帮您”——关爱环卫工人等、“助学我帮您”“翔英计划”“鸿风善行”——精准助学帮扶。

抓宣传 推进志愿服务常态化

综合运用融媒体,深入挖掘优秀典型,精心培育志愿服务文化;坚持全民行动、干部带头,扩大“3*5学雷锋活动日”“三关爱”“邻里守望”等志愿服务活动的覆盖范围,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向农村延伸、向家庭拓展,开展更具针对性、更有实效性、更方便群众参与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引导激励市民互帮互助、互学互爱,增强奉献意识,共建美丽家园、共享美好生活。

同时,翔安区不断完善志愿者联合会建设,健全组织体系,稳步扩大会员规模,凝聚志愿服务力量,发挥党委政府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构建政策支撑、政策支持、政策保障的志愿服务体系,为志愿服务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社会氛围。(翔安区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