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行"四个建立""两个加强" 厦门翔安促进文明创建再提升
http://wmf.fjsen.com 2019-02-20 10:57:52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2月20日讯 近年来,翔安区针对文明城区创建工作中存在的重点工作不够落实、重难点问题解决不彻底、长效机制不够健全、基层创建积极性不高等现象,着力在工作机制上做文章,在方式、方法上求突破,探索实行“四个建立”与“两个加强”,促进文明创建工作成效不断提升。

一、建立健全文明工作“月考评”杠杆机制

区创建办主要依据《测评体系》任务分解指标以及上级测评中反馈的问题,每月抽取部分责任单位和部分项目进行重点指导、考评和“回头看”;重点针对各镇街、各主要责任单位,采取明查或暗访方式进行,发挥“杠杆”效应,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常态长效;考评结果每季度进行一次综合排名通报,作为各镇街、各部门年度文明工作绩效考评和届期文明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考评的重要依据。

二、建立“季调度”工作推进机制

坚持问题导向,着力精神文明年度重点工作以及文明城区创建中出现的重、难点问题,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由有关责任单位参加的工作协调会,及时分析问题症结,明确任务分解,制定具体措施,推进工作落实。

三、建立文明创建实地整治分工督导机制

在坚持属地负责的基础上,组织各级文明单位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城区)创建工作,针对文明创建实地整治的重点区域,特别是建成区内的镇(街)村(居)、主次干道、街区商场、公园广场、服务窗口、公交车站、旅游景点等,实行分工负责,明确任务职责,开展常态化巡查督导,及时协调和反馈存在问题,自发地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参与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四、建立文明单位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共建制度

一方面,各文明单位将社区书院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合建设项目纳入城乡共建重要内容,加强财力物力投入与工作指导;另一方面,各文明单位结合自身工作或单位人才特色,各自设计、申报1个村居群众老少皆宜、喜闻乐见的课题并备好课(最好是做成课件),纳入区级指导中心师资库,供各社区书院(实践中心)选课后巡回授课。

五、加强文明工作信息共享与交流

一是建立文明创建工作微信群。发挥信息化发展优势,将各镇街、各文明单位、各责任主体负责人及工作联系人共建一个微信群,及时传达上级指示要求,进行工作布置与沟通,实时了解掌握基层工作情况;二是建立微信公众号展示平台。统一建立全区官方微信公众号,设立文明创建工作展示平台,交流工作经验做法,扩大社会影响。

六、加强文明创建基层队伍建设

一是强化镇(街)责任落实。理顺各镇(街)宣传委员、宣传干事工作职责,实行权责合一,并专门为各镇(街)配备1-2名非编工作人员,做到定人定岗定责。二是健全文明村(居)工作人员文明奖发放制度。根据省、市精神文明建设管理办法精神,结合区情实际,进一步健全完善文明社区、文明村测评体系,完善年度考评细则,统一制定文明社区、文明村工作人员文明奖分级发放标准,由各镇(街)把关发放,激发基层荣誉感和文明创建积极性。(翔安区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