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春节安溪刮起最炫“文明风” 文明过节蔚然成风
http://wmf.fjsen.com 2019-02-15 16:21:16 庄诗莹 来源:泉州文明网

春节安溪刮起最炫“文明风”

在这个春节,安溪文明过节蔚然成风。烟花爆竹声听不见了,景区游客爆棚却秩序井然,市民和游客自觉遵守着公共秩序,党员干部严格执行“八项规定”,风清气正成为节日新常态,传统的民俗活动大受欢迎,人们在节日里,回归了亲情团圆、安乐祥和的节日内涵,处处盛开的文明之花正让“年味”变得更加浓烈、更加香醇。

欢乐文明迎新春

农历正月初四,安溪县尚卿乡是尤俊村传统民俗——庆祝“田都元帅”诞辰庆典的日子,尤俊村村民在村委会及部分乡贤的倡导下,废除宴请习俗。同时,为活跃群众文化生活,增添喜气氛围。佛事活动主办方组织开展篮球赛,球赛从正月初一延续到初四,共有尤俊、翰卿、翰苑、新楼、灶美等六支队伍参赛。球赛活动得到广大乡亲支持,市级劳模陈延林带头,许多乡亲纷纷参与,主动将佛事宴请节约下来的钱捐款支持球赛,共捐资3万多元。

在桃舟乡吾岩寺,一场“弘扬祖师文化”的文化节火热进行中,数千村民每天聚集在这里,看高甲戏、猜灯谜、抽大奖,欢喜过大年。

“在春节期间通过举办文化节,把‘祖师文化’融入中华传统节日中,既弘扬传统文化又树文明新风。”据安溪县桃舟乡党委书记李首烜说。

除了开展各式各样的文体活动,安溪还充分利用春节期间召开乡贤座谈,共商家园发展、建设大计。徐州村在农历正月初一下午召开新春座谈会,广大乡贤在座谈时,自发倡议捐资助力新楼石龟桥至徐州村环蛇垵公路三公里提级改造工程的建设,乡贤们慷慨解囊,目前已募集资金近百万元。

文明出游更添乐

连日来,清水岩、洪恩岩、志闽旅游等著名景区无不游人如织。八马观光工厂、国心绿谷茶叶庄园、自在仙境等茶文化旅游线路也是异常火爆。春节黄金周,天气晴朗,安溪县推出一批迎新春、庆佳节、展民俗、享欢乐的假日旅游产品,受到游客青睐。不少市民纷纷走出家门踏青游玩,感受浓浓的春意。

在清水岩景区笔者走访看到,景区内交通井然有序,景区运行总体情况良好,游客素质普遍提高,文明旅游成为一道美丽风景。

“县内县外的旅游线路都很火爆。”安溪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由于交通条件改善,私家车普及,自驾游仍是春节出游首选。春节期间县内及厦漳泉各县区之间探亲访友和短线游、自驾游和景区宗教朝圣游成为主流。其中,短线一日游游客所占分量较大,占游客总数的90%。 (泉州晚报 庄诗莹)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