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家墩、陈荣英:不遗余力发挥余热 八旬夫妻回乡义诊
http://wmf.fjsen.com 2019-01-03 11:18:31 来源:泉州市委文明办

吴家墩、陈荣英夫妇是南安市霞美镇金山村人,夫妻俩均从南平市邵武贮木场管委会退休,吴家墩曾任邵武贮木场管委会副主任、卫生科科长、安全科主任,妻子陈荣英则是贮木场女工委副主任、计生委主任,助。吴家墩、陈荣英夫妇俩人现皆已年过八旬,本到了安享晚年的年纪,但有着50多年从医经验的夫妻俩却选择回乡义诊,发挥余热,造福村民。

偶然机会回乡受触动 决定共同为村民义诊

年过八旬,本该在家享受天伦之乐,然而一次偶然的机会,吴家墩夫妇回到家乡霞美镇金山村参观了农家学堂和幸福养生馆,发现家乡已是一幅“新农村”景象,在这里他们结识了吴金斗等许多不遗余力发挥余热的老人。吴家墩夫妇俩深受触动,主动找到农家学堂负责人提出自己曾是一名医生的优势,希望发挥自己的力量为村民免费提供健康咨询服务。吴家墩夫妇开展义诊的想法得到了农家学堂的大力支持,立刻帮忙筹备了一间健康医疗室。2018年8月中旬,吴家墩夫妇的健康医疗室正式开张,两位八旬老人开始陆续在村里帮村民看诊。

一天平均接诊30多人 外地患者慕名而来

一张病床、几张板凳,两张桌子上摆放着血压计、听诊器和五官检查器等,这些便是吴家墩夫妇健康咨询室的所有装备。每到周二、周五上午,农家学堂健康咨询室都挤满了前来排队候诊的村民。虽已退休20多年,但在询问病情、开处方、叮嘱病人注意事项等事情上,吴家墩夫妇仍非常耐心、热情、专业,一天下来平均接诊30多人。四个月来,不仅治好了村民几十年未愈的鼻炎,在发现几位老人疑似有脑萎缩、中风等前期症状后,更是立刻劝其前往医院检查治疗,避免了病情进一步发展恶化。

由于从医经验丰富,医术精湛,且免费看诊,吴家墩夫妇很快成了这一带的“名医”,不仅十里八乡的村民都来找他们看病,就连外地的患者也慕名而来。每逢初一、十五,吴家墩还会到金山村幸福养生馆给村民讲养生保健和防病治病知识,周末则到农家学堂“假日学校”为青少年提供健康咨询。每周二、四、六晚上,妻子陈荣英会教村民们打太极。夫妇俩牵头开展的活动不但丰富了村民的业余生活,还帮助村民们提升了健康保健意识。

不忘初心坚持义诊 不遗余力发挥余热

吴家墩表示自己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多年来看到很多农村人深受疾病困扰,这次回来,就想要把积蓄和平生所学留在农村,通过发挥自己的一技之长,帮助乡亲们解除疾病困扰。只要还走得动,健康咨询室还在,夫妇俩就会一直坚持下去。

金山村留守老人多,农村医疗条件有限,一些老人身体不舒服也舍不得花钱看病,吴家墩夫妇的义诊善举,无疑给了村民极大的便利与帮助,让家乡的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免费看病、看好病。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