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闽清县纪委深入推进移风易俗:“135”新机制,管用!
http://wmf.fjsen.com 2018-11-22 10:52:48 来源:福州日报

“渡口党群倡文明,移风易俗民欢迎,尊老爱幼传美德,精神文明树新风……”昨日,在秋季暖阳中,闽清县梅溪镇渡口村移风易俗小乐队,来到村口的江滨生态公园,为村民演唱移风易俗曲子。渡口村以前有攀比、摆阔、投机、赌博等不良民风民俗。梅溪镇纪委按照县纪委监委移风易俗“135”机制要求,以移风易俗小乐队来促进社风民风改变,收到了明显效果。

所谓移风易俗“135”机制,即建立1个立体化宣传体系;打造事前防范、事中监管、事后查处的3个环节全过程监督体系;健全组织保障、责任清单、考核评估、责任追究和巩固提升5项配套支撑的制度体系。

“这项机制在实践中很管用。”梅溪镇纪委书记黄炜说,通过实行新机制,干部们心里有了一笔明白账。

今年初,闽清县纪委在调研中发现,少数党员干部参加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对“一桌餐”识别不清,甚至因为“吃饭”问题受到调查处理。经研究,闽清县纪委党风室下发了《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场次规模以及节省资金统计表》《闽清县党员干部个人操办或参加婚丧喜庆统计表》《闽清县党员干部操办酒席审批表》3张表。

闽清县纪委组宣部长林雄说,他们通过公示栏、微信群、LED屏幕等方式公示党员干部应酬报备名单,经群众反映和组织审核,及时取消党员干部不合规的“应酬申请”。县纪委组成6个巡查组,在节假日开展移风易俗反“四风”行动,对党员干部参加应酬情况进行巡查、抽查。该机制在闽清运行以来,2名违反“应酬报备”的党员干部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闽清县各乡镇有针对性地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活动。瓷业发达的白中、池园等镇,重点宣传劝导不要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华侨较多的坂东等镇,重点宣传不办“海归宴”、捐款助乡邻等;桔林、下祝等较偏远乡镇,重点宣传远离赌博、发展生态农业……各地还成立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移风易俗小乐队、远离黄赌毒宣传队、省璜合龙桥爱心驿站等,形成了立体化宣传体系。

“135”新机制在闽清带来了新变化。现在闽清乡村的集体婚礼、献花鞠躬敬先人等文明新俗蔚然成风。越来越多闽清干部群众走进图书馆,报名国学班,提高内在修养。(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张文)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