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武市民政局扎实开展清明期间移风易俗宣传
http://wmf.fjsen.com 2018-04-02 16:22:33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4月2日讯(通讯员 于邵丹)为进一步提升公民文明素养,营造“移风易俗、文明祭祀、绿色清明”的良好社会环境,在2018年清明节到来之际,邵武市民政局积极向广大干部群众发出如下倡议:

一、倡导文明祭祀新风。自觉摒弃不文明的祭扫方式,破除焚烧抛散纸钱、燃放鞭炮的陈规陋习。大力推行鲜花祭奠、植树寄思、家庭追思、集体公祭、网络祭祀、社区公祭等绿色低碳祭奠方式,变实地实物祭扫转为以精神传承为主,以现代文明方式表达慎终追远情感。

二、倡导绿色安全祭扫。清明祭扫期间,人流多、车流量大,交通易拥堵。建议科学合理安排祭祀时间错峰出行,提倡乘坐公共交通减少车辆拥堵。同时,要爱护公共环境,严防火灾事故, 做到不在林地、墓地烧纸焚香,不在路边、广场、小区、草坪等场所烧纸钱、放鞭炮,确保祭扫活动安全、顺畅、有序进行。

三、倡导节地生态安葬。节约土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选择骨灰存放或撒散、深埋、树葬、草坪葬、壁葬等绿色节地葬式葬法。提倡使用可降解骨灰盒,提倡不设墓碑或墓碑小型化、微型化,不乱埋乱葬,不骨灰装棺再葬,不修大墓、豪华墓。

四、倡导优秀文化传承。发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传承优良家风,树立厚养薄葬的现代理念。提倡老人在世时,多对老人尽孝心,使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去世后,不大操大办,不铺张浪费,不相互攀比。提倡以节俭的方式寄托哀思,让逝者欣慰、生者心安。

五、倡导党员干部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我省有关规定,党员干部要在遗体火化、生态安葬、节俭治丧、文明祭祀等方面发挥表率作用,以正确导向和行为示范带动广大群众转观念、破陋俗、立新风,共同推动殡葬改革和文明祭祀。

倡导文明祭祀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是我们的共同愿望,是建设美好生活的需要。让我们携起手来,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做文明祭祀的践行者,做绿色殡葬的先行者,做中华优秀文化的弘扬者,以文明缅怀的实际行动,助推邵武文明城市创建。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