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瓯市委文明办倡议“文明祭祀·绿色清明”呵护秀丽建瓯
http://wmf.fjsen.com 2018-04-02 14:40:08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4月2日讯  近日,建瓯市委文明办向全市发出《“文明祭祀·绿色清明”倡议书》,倡议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树立文明、绿色、低碳、安全的现代殡葬祭扫新风尚,呵护秀丽建瓯让传统节日成为播撒文明、提升素质的窗口,为创建文明城市贡献一份力量。

一、文明祭扫。提倡通过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忆一段往事等方式来怀念先人,将祭拜逝者的传统习俗以健康、文明的方式表达,告别祭扫陋习,营造文明祭扫的社会氛围。党政机关公务人员、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在遗体火化、生态安葬、节俭治丧、文明祭祀等方面发挥表率作用,以正确导向和行为示范带动广大群众转观念、破陋俗、立新风,共同推动殡葬改革和文明祭祀。

二、环保祭扫。树立环保意识,严格遵守相关法规,不制造、销售、使用仿真币品。积极投身城市综合管理活动,自觉维护城市环境卫生秩序,不在非指定地点燃放鞭炮和焚烧祭扫用品,共同维护优美整洁的城市形象。提倡网上祭奠、社区公祭、家庭追思等多种形式祭扫活动,以低碳、健康的方式,寄托对逝者的哀思。

三、节俭祭扫。倡导厚养薄葬,发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传统美德,倡导老人在世时,多对老人尽孝心,使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人去世后,倡导从俭办丧,不大操大办,不搞封建迷信,坚决反对奢靡之风,选择树葬、花葬、草坪葬、壁葬、骨灰寄存等节地生态葬法,节约土地资源。

四、安全祭扫。清明节期间,正值人流、车流高峰,请广大市民科学安排祭扫时间,避开高峰日,错开时段,保证祭扫活动安全、顺畅、有序进行。要自觉维护祭扫场所公共秩序,在公墓祭扫时要听从民政、公安等部门工作人员安排,增强安全意识,严防火灾和挤踏等事故的发生。(建瓯市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