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友诚:83岁老人自掏腰包 坚持种树近30年
http://wmf.fjsen.com 2018-04-02 18:02:11 来源:泉州市委文明办

杨友诚,惠安县山霞镇山腰村村民,中共党员。当杨友诚种下第一棵刺桐树时,他或许不会想到,自己种下的刺桐树会绵延3公里,并成为村里的“名片”。他自掏腰包坚持种树近30年,成为村里远近闻名的“种树老人”。

一定要帮乡亲们改变这种情况

山腰村地处沿海,村子里经常刮大风。1991年,有一次大风后,好几户村民家的房顶瓦片被吹得七零八落的。刚从安溪退休回村的杨友诚看到这幕,心升酸楚。善良的他,在心里默默许下了一个承诺:我一定要帮乡亲们改变这种情况。

怎么办?杨友诚不断问自己。灵机一动,是不是可以在村道两侧种点树,美化的同时,还可以起到防风固沙的作用呢? 他曾在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工作,种树是他的强项。那种什么树好?寻思了半天,他最终选了刺桐树。原因是这树种除了比较好存活外,再加上刺桐树是泉州的市树,刺桐花是市花,意义非凡。

山腰村的村道上,从此出现了一个忙碌的身影。从购买树苗到栽种、浇水、施肥,全都是老杨自掏腰包,亲手完成。晴天时,他带着锄头、柴刀去除草;雨天时,则披着雨衣,为每一棵小树培土加固。就这样,原本30公分高的小树苗逐渐成长了起来。只不过,这样的行为,在当时落后的村庄里,不被多数人理解。特别是好几次瞧见他午后烈日下,还蹲在路边时,好心的村民悄悄找他女婿谈话:“老杨的脑子是不是出了问题?”对于这些质疑,家人和老杨当时都很无奈。也有些群众害怕刺桐树会吸收田里的水分和营养,影响自家田里的收成,就将这些树苗全都拔掉。看到被连根拔起的树苗,老杨很是伤心。但没过多久,他就买了新的树苗,再次悉心照料。可依然有人把树苗拔掉,老杨很想写个告示挂在树苗上,但又怕伤了群众的感情。“树拔了可以再种,感情伤了就很难修补回来。”老杨就此不再理会树苗是否会被拔。拔了再种,再拔还是接着种。

就这样,杨友诚几乎把所有时间都花在这条村道上。为了种好树,他还自学了育苗技术。此后的树苗都是自己培育出来的。这一种就是近30年。不但在自己村种,老杨的树都栽到隔壁的大淡村了。粗略算来,竟已种了4000多株。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