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海峡两岸百名书法家送春联 "十九大"楹联进万家
http://wmf.fjsen.com 2018-01-23 11:16:02 来源:海西晨报

两岸书法家围绕“十九大”、“两岸一家亲”等主题展开创作。郑伟明 摄

  1月21日,海沧区文化中心广场热闹不已,2018年海峡两岸(海沧)百名书法家喜送春联到万家活动在此温馨开幕。两岸书法家挥笔不停,书写新时代新气象,为民众送上新春祝福,拉开新时代新风采“欢乐海沧年”系列活动的序幕。记者了解到,海沧以“人民幸福感”为出发点,打造“欢乐海沧年”新年文体盛宴,通过20多项精彩纷呈的新春活动让两岸民众共享幸福年味。

  “十九大”楹联进万家

  海峡两岸百名书法家写福送春联活动已连续在海沧举办4年,成为海沧春节活动持续打造的一个品牌。每年,最让市民兴奋的就是免费领取春联宣纸,自选书法家“求”墨宝。

  活动现场,书法家们挥毫泼墨,续纸不断。围绕“十九大”“两岸一家亲”等主题,他们酣畅淋漓地抒写胸臆,留下精美墨宝。书法家们挥洒自如的创作、精湛的书法技艺和笔酣墨饱的书法作品,引发了在场民众的连连赞叹。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本次活动聚集了两岸书法家400多副新创作的春联,其中包含130多位台湾书法家的创作。本次活动是海沧区委区政府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一项重要活动。一直以来,海沧注重弘扬传统文化,特别是耕读文化,通过开展一系列的文化惠民活动让百姓共享发展成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并以此培育文化自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楹联墨香连两岸

  楷、行、隶、草……由两岸书法名家挥毫的一个个大红福字各具特色。这些饱含新春祝福的“福”字被赠送给文明市民代表、劳动模范代表、海沧工匠代表、义工代表、环卫工人代表、公交司机代表、基层党员代表、教师代表、道德模范代表等。

  近日,海沧全国首创的台胞社区助理模式引起了各界的广泛关注。活动当天,8名台胞社区主任助理来到现场。台胞社区主任助理李佩珍热情地向记者展示“福袋”:“书法家亲笔书写的春联很有年味,也很有感染力,我要把海沧的年味带回台湾。”李佩珍说,这是她在海沧的第4年,海沧对传统文化的重视让她由衷赞叹,海沧的传承弘扬让传统文化更具生命力。

  “活动办得一年比一年好。”今年是金门县书法学会理事长吴宗陵连续第4年来到海沧参加送福写春联活动。“张贴春联,喜迎新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结合书法与文学的春联更是传统文化的浓缩呈现。两岸书法家送福写春联活动通过楹联文化联络两岸人民的情感,我们很开心能参与其中。”吴宗陵告诉记者。

  海沧元素将亮相央视

  令吴宗陵期待的是,海沧的20名小书童将把他们亲笔书写的“福”字送到金门,为金门同胞送上祝福。值得一提的是,小书童赴台送福活动及2018年海峡两岸(海沧)百名书法家喜送春联到万家活动,都是“新时代新春联———2018年春节中央电视台万福送万家”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8年春节中央电视台万福送万家系列活动在全国选取6个城市进行拍摄,而厦门海沧作为福建省的代表位列其中。连日来,央视摄制组走进海沧社区、乡村、敬老院等,届时,海沧元素将登录央视。(海西晨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