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东孚街道积极强化公共文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http://wmf.fjsen.com 2018-02-12 09:40:21 林岑 来源:厦门网

  孩子们在洪塘书院阅读。(资料图/尤琦摄)

厦门日报讯 (记者 林岑 通讯员 刘玉琴胡育龙)“文化作为一种基本、深沉、持久的力量,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精神激励、智慧支持和道德滋养。”海沧区东孚街道党工委书记余渭清告诉记者,当前,东孚街道正处于大开发大建设的环境中,如何进一步复苏耕读文化,让广大群众,尤其是被征地和海域退养农渔民坚定文化自信,坚守正确的价值观,是摆在面前具有十分重要现实意义的课题。

日前,海沧区召开区委农村工作会议,研究通过了《海沧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行动方案》,全面启动乡村振兴战略行动。东孚街道积极响应会议精神,持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弘扬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强化公共文化建设,走好乡村文化兴盛之路,不断提升农民的精神风貌和乡村社会文明程度。

搭建载体平台 打造快乐生活

“自从有了东孚文化中心,大家都约着来参加活动,日子过得充实多了。”东孚街道洪塘村村民王彦慧自豪地告诉记者。事实上,这座占地面积6300平方米的文化中心,只是东孚街道积极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精心为群众搭建文体活动载体平台的一个缩影。

放眼东孚,6家已经建成的社区书院成为弘扬耕读文化、深化乡风文明建设的重要平台,国学经典、健康讲座、绘画舞蹈等群众喜爱的课程一应俱全。“如今,我们加速推进凤山书院的建设工作,芸美书院、汤岸书院正在策划阶段,东瑶书院也已经立项。”东孚街道文化站站长刘玉琴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在东孚,依托社区书院打造的“四点钟学校”,成为学校教育的延伸、家庭教育的补充、弘扬耕读文化的有效平台。在山边社区书院,原本计划招生35人的“四点钟学校”,人数最多的时候近60人。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