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新阳街道推进移风易俗 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牢基础
http://wmf.fjsen.com 2018-02-13 12:06:25 林岑 来源:厦门网

  新阳街道移风易俗喜迎新春活动。(唐光峰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 林岑 通讯员张海霞)春节将近,年味渐浓。在海沧区新阳街道新垵村惠佐社,许多年轻的村民回到村中,在自家小院里架起炉灶,摆好桌椅碗筷,备上拿手好菜,以家宴的形式共迎新春,老人们则相约来到村中的庆寿堂,共享村两委为老年人精心定制的“团圆节约饭”。

新垵村惠佐社飘散出的浓浓人情味,正是新阳街道将“厉行勤俭节约、弘扬文明风尚”倡议落到实处的一个生动缩影。

“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将移风易俗和树立新风尚相结合,是培育文明乡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保障。”新阳街道主要负责人介绍,当前,新阳街道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广泛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同时,以丰富的群众性文体活动为平台,深挖农村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提升农民的精神风貌和乡村社会文明程度。

积极响应

群众自发来当志愿者

8日下午,由新阳街道主办的“我们的节日·春节――新风润人心新阳气象新”新阳街道移风易俗喜迎新春活动热闹非凡。活动现场,多名老人协会代表、党员代表及学生代表自发成为新阳街道移风易俗文明志愿者。

“成为移风易俗文明志愿者,我要更严格地要求自己践行移风易俗行动,在同学里作出表率。”志愿者、学生代表庄郑昊说,自己将从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做起,做好垃圾分类,保护环境。

“我对移风易俗所倡导的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大操大办等内容很是赞同,也身体力行开展移风易俗提倡的行动。”志愿者、老人协会代表邱正自表示,接下来,新垵老人协会将通过举办更多倡导移风易俗的特色活动,弘扬文明新风。

“如今,越来越多人加入到共同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队伍中来,足以见得倡导文明新风,是减轻村民负担,民心所向的一件好事、实事。”新阳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社会各界的共同推动下,新阳街道移风易俗破旧立新,文明和谐蔚然成风。在祥露社区,社区党委书记庄云生主动在父亲的葬礼上作表率,践行“薄葬”,吊唁者送来的慰问金更是一概不收。在他的带动下,社区劳民伤财的“厚葬”风气逐步被摒弃,“厚养薄葬”的观念逐渐深入人心。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