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我评议身边好人> 好人推荐> 助人为乐 > 正文
郭水来:乐于助学 传递爱心
http://wmf.fjsen.com 2014-03-06 15:33   来源:厦门市委文明办    我来说两句

郭水来,翔安区实验学校初中部教师,“同心助学圆梦项目”总负责人,翔安区教育基金会志愿服务队队长。四年来,他所带领的“同心助学圆梦项目”已募集爱心款251.5万元,帮助503名高三贫寒学子实现了大学梦,为738名青少年免费举办了冬夏令营课程,培养了210名志愿者。

乐于助学,传递一份爱心。1997年,郭老师所任教的班级有一名特困生要求退学,郭老师慷慨解囊,连续三年每月支助他100元的学杂费和生活费。从此,郭老师爱上了扶困助学,创建了以贫困高三学子为主要对象的“助学圆梦项目”,不仅资助每名帮扶对象5000元的善款,还坚持定期走访交流学习励志心得,至今已有503名高三贫寒学子得到了郭老师的帮扶。同村的郭东阳同学考上了清华大学,却因家庭贫困望而兴叹,郭老师担心人才流失,主动通过网络、商会活动和朋友集会等渠道发动各界爱心人士为其筹集了四年的学费。郭老师爱心助学11年不间断,特别是近四年来他几乎牺牲了所有的节假日,义务为学生举办“四点钟学堂”、“国学读经班”和初中课程辅导班,深入开展“爱心在行动”支教助学活动,还积极联系社会爱心人士与贫困生“结对助学”。厦门电视台《家道》、《十分关注》等栏目和《厦门日报》、《海峡导报》等报刊广泛宣传报道了他的事迹。

敢于筑梦,点燃一个梦想。“让‘助学圆梦项目’发扬光大”是郭水来的梦想。于是,他勇当筑梦者,诚邀爱心人。2002年3月,他发动四名老师捐资把本村的废弃仓库改造成农村文化园,既丰富了学生的业余生活,又点燃了他助学圆梦的导火索。他先后组织成立了“后村教育促进会”、“后村红十字会”、“后村志愿者服务队”、“同心青年圆梦义工团”、“翔安区教育基金会志愿服务队”等5个志愿服务团体,让贫寒学子求助有门,受助及时。为胜任助学圆梦工作,他毅然报名参加了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公益慈善管理”研究生班学习深造。他借鉴国内外新鲜经验,把助学服务的内容从资助善款扩展到心灵滋养和文化熏陶,从个人倡议发展到志愿团体共同推动,在同安、翔安两区率先开创了“物质慈善+心灵慈善+文化慈善”为特色的助学圆梦项目,构建了以“受助—自助—助人”、“社工+义工”、“机构+高校”等模式的慈善服务人力资源体系,赢得了社会各界人士的拥护和支持。“助学圆梦项目”先后荣获了“同心义工优秀团队奖”、“第二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入围奖、“最受媒体关注奖”,得到了团省委副书记宿利南同志的来信祝贺和民政部领导的当面赞扬,同心慈善会也被评为福建省慈善工作先进单位。

善于铸人,改变一个人生。“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郭老师构建的助学圆梦项目不仅从经济上助人,更注重从精神上铸人。为培养学生的心理承受能力、交往能力和团队精神,郭老师主动到同心慈善会当义工学经验。每逢寒暑假,郭老师都会组织高三学子参加“少年领袖班”、“国际经典情商”等课程学习和冬夏令营活动,提升学子们的抗压力和精神力。内厝中学孤儿陈阿园家境贫穷,孤僻自卑。郭老师四方求助为其募集善款,用动人的故事引导她正视人生坎坷,用生动的事例鞭策她激流勇进,经常请她参加团体文娱活动,鼓励她竞选班长。去年陈阿园考上了漳州一所院校,郭老师不仅帮助她找到了一份勤工俭学的工作,还联系了一名社会爱心人士与其结对资助。现在陈阿园刻苦求学,自信大方,还担任了院校社团的负责人。2011级叶亚玲同学在郭老师的号召资助下圆了大学梦,她边发奋读书边勤工俭学,还主动挑起了学校志愿者协会的重担,从受助者变为施助者,用实际行动拓展了郭老师的爱心事业。郭老师留下的是美德,收获的是希望。11年来,郭老师所在村级基金会共募集善款150多万元,发放奖教奖学助学金110多万元,培养了650名大学生、22名硕士研究生、5名博士研究生,后村也成为远近闻名的“才子村”、“状元村”。在郭老师的号召和影响下,贫寒学子梦想成真,志愿者队伍日益壮大。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