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 正文
学“好人”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地气”
http://wmf.fjsen.com 2014-02-27 14:04  顾开建 来源:宁波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人民日报》2月12日隆重刊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并配发评论。中共十八大报告所提炼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共24个字,从国家、社会和个人3个层面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出概括。对我们普通公民来说,其中个人层面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价值观简明易懂,而且与近年来我们宁波市创建保持文明城市,评选“宁波好人”活动的主旨不谋而合,看得见、摸的着、学得到,是我们共同追求的主流价值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若想“接上地气”,被社会成员认同,成为共同的信念和追求,必须经过一定的中介,完成由社会意识到社会共识的转化。而在这个转化过程中,承载着社会价值取向的“好人”发挥着重要的榜样作用。“好人”以其直观性、形象性特征,拉近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与我们的距离,他们知行统一的事迹,增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吸引力和说服力。细看宁波市2012年11月开始的“宁波好人”评选活动内容, 每2个月一次评选出的10名“好人”中,有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5个方面,拿这些方面与个人层面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比较,结论不言而喻,评选活动就是那个由社会意识到社会共识转化的好中介。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社会成员认同的过程,是党和政府通过施加影响,引导社会成员接受、认可和认同的过程。这一过程并不是自然而然发生的,它必须借助于宣传载体的广泛宣传推广才能实现。宁波市媒体近日连续报道的“顺其自然”、徐祥青和朱治平的事迹,就是宣传营造、准确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舆论环境的务实之举,引起了广大群众的共鸣。于是有了一位大叔向宁波市慈善总会镇海慈善分会捐款108万元,但不愿透露自己的身份和职业;有了汽车南站3561服务班的“女汉子”,从除夕一直忙到初七没有一天休息;有了一位曾受“顺其自然”资助的贫困大学生说“今天我是受助对象,明天我将像‘顺其自然’一样帮助需要帮助的人”等等一大批人。由此可见,宣传营造、准确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舆论环境的关键是让我们身边的好人带动更多的人成为好人,让更多人了解好人、学习好人、争做好人,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人参与地气浓,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普及,广泛践行。(顾开建)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