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 正文
道德模范让我们高山仰止
http://wmf.fjsen.com 2014-02-27 13:43  王立明 来源:青岛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作为一名社会文明行为的倡导员和文明舆论的宣传员,我是眼含热泪看完2013“感动中国”年度道德模范人物颁奖晚会的。10位感动中国道德模范个人和1个感动中国英雄群体,在马年这个以“马到……”为修饰范语来表达人们夙愿的中国大地上,无疑掀起了一场空前热烈的“崇德尚义”的红色巨浪。这股巨浪着实令人喜欢、令人忘我、令人感动,这股巨浪定会似中国改革开放的涌潮一般翻滚不息、势不可挡,与当下中国开展的反四风活动一同汇聚成举世震撼的“中国力量”。

“作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就应该这个样子!”这是87岁高龄的中国核潜员勋黄旭华向8000万中国共产党人发出的动员令。黄旭华这位老共产党员,当国家需要与父母需要同时摆在了他的面前,家国情怀系于己心的他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守望国家,为了民族的复兴和祖国的强大不可欺辱,30年放弃亲情,隐姓埋名身居荒漠之中,倾心于祖国的核潜事业。正如“感动中国”组委会颁奖词所说:“时代到处是惊涛骇浪,你埋下头,甘心做沉默的砥柱;一穷二白的年代,你挺起胸,成为国家最大的财富。你的人生,正如深海中的潜艇,无声,但有无穷的力量。”刘盛兰,一位月收入仅仅300元的城市底层的普通市民,为了帮助更多的失学儿童重返校园,从72岁开始作出了一个承诺:我要帮助这些苦命的孩子们,只要我有一碗饭就得给这些孩子们半碗。从此,他年支出生活费仅1000元,就连政府救济他的钱物,都拿出去捐给了失学儿童家庭,20年坚守承诺成为了他人生的最高目标。今天,这位向着既定的希望之门走了一生的91岁老人,再也走不动了,更走不上了中央电视台“感动中国人物”的颁奖台。在我看来,把“教育家”的光荣称号授予给并没有多少文化的刘盛兰老人,全国人民都会举起双手。

黄旭华与刘盛兰,一个阳春白雪式的职业科学家,一个下里巴人式的城市底层市民,当这两位感动中国道德模范站立在我们面前时,我们感觉到他们没有丝毫的差别,都是那么的令人高山仰止、敬畏永生!

让我们再把仰望的镜头拉回到感动中国人物颁奖现场,去再度觐拜那一个个将让我们终身难忘的恰如“珠峰”式的中国英雄。

山西返底村党支部书记段爱平,可谓老百姓最需要的农村好干部,“用自己的真心换取群众的真情”始终是她的工作理念。为了百姓过上幸福日子,曾经身家百万的她,用今年春节晚会上的一个小品中的人物的道白来形容,就是“把宝马变成了自行车”,但她始终无怨无悔,因为她觉得为了百姓和集体利益,值。

98岁的中国最高龄上班族、郑州社区医生胡佩兰,则令刚到中年就一心想归家赋闲的人无地自容。胡医生一生心系是病人,事业是她的财富、她的生命。当记者问她:您奉献的秘诀是什么?她坚定地说“情感的投入是做好医生的职业的秘诀”。您最不喜欢的医生是什么样的?她不假思索地回答“是伸手向病人家属要钱的人”。多做几件有意义的事报效国家是胡佩兰老人不二的信念。然而谁曾想到,“病人都看完了咱们回家吧!”竟然是胡佩兰老人留给爱人的最后情话,2014年1月22日,这位一生只想着病人的世纪老人,带着一生的满足安然离世。

而武汉车辆厂工人方俊民,将28岁的激情一跃定格在了28年前的长江边上,就是当年的那激情一跃,让他变成了高位截瘫的蜗居族。然而,面对社会的冷漠和他人的不解,他始终没有一丝责怪和后悔,迟来的见义勇为英雄称谓,足已让他感恩永恒。是方俊民用幸福作为代价,给了全社会所疑惑的“该扶不该扶”这一不成问题的问题以感天动地的回答。还有龚全珍、沈克泉、沈昌健、格桑德吉、陈俊贵、姚厚英,哪一个不是令人们感动无限的中国英雄?

让我们虔诚地躬身向这些感动中国的伟大英雄们致以崇高的敬礼!愿更多的感动中国人物泉涌于古老的中国大地!(王立明)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