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我评议身边好人> 好人推荐> 孝老爱亲 > 正文
罗永秀:用爱照料唤醒病儿
http://wmf.fjsen.com 2014-03-06 15:14   来源:泉州市委文明办    我来说两句

她十多年前嫁到晋江,为照顾好两个"前人囝",不再生育。2008年,一场车祸让她的大儿子成了植物人,从此卧床不起。五年来,她不离不弃、无微不至地照顾饮食起居,直至他有了意识。2013年,罗永秀被评为"美丽晋江人"。

罗永秀,女,1970年12月出生,贵州籍。十多年前,嫁到晋江龙湖镇埔头村。1996年,罗永秀从贵州来到晋江打工,经朋友介绍,认识了丈夫施劲松。婚后家庭和睦,两个孩子虽不是亲生,罗永秀却视为己出。孩子们十分尊敬罗永秀,只要一放假就帮她干农活,时光飞逝,两个孩子渐渐长成了懂事的大男孩,一家人虽然不算富裕,但也其乐融融。

不幸降临乖巧儿子变植物人

2008年,一场车祸犹如晴天霹雳让这个幸福的家庭陷入阴霾。大儿子施并钧在路上被汽车撞倒,头部左侧的骨头全部碎掉,脑部受伤。两次手术后,命虽保住了,却成了植物人。住院九个多月后,家人决定把他带回家中调养。五年多来,罗永秀不离不弃,守在儿子床前无微不至地照顾,一直盼望着有一天儿子能够好起来,她说,"多少次在梦中,我都见到他站起来了。"

母爱无疆 五年照料唤醒病儿

施并钧的卧室里摆着两张床,一张是他的,一张是罗永秀的,夜里一旦有动静,罗永秀就能起床及时查看。记者采访时,施并钧躺在床上,睁着眼睛,张着嘴巴,却没有一丝表情。罗永秀平时给儿子按摩时,都要小心地掀开被子,掰开他的一只手臂,前后不停地捏揉,并辅助手臂做曲展运动。一只手臂按摩完后,她就换另外一只,接着是双腿。一套程序都做完后,罗永秀常常累得腰酸背痛。即使这样,为了防止儿子身体萎缩、僵硬,减轻肌肉抽筋带来的痛苦,罗永秀每天要不时帮助儿子翻身,为他按摩四次以上。以前儿子还未恢复意识时,无论她怎么揉,儿子一点反应都没有,但罗永秀没有放弃,她始终坚持一个信念:"只要医生没有亲口说孩子不能恢复,就一定要照顾下去。"终于有一天,罗永秀欣喜地发现,儿子的左手开始能翻来翻去,疼痛时也会发出呻吟声,眼珠子也能有意识地转动。她的执着终于有了回报。

罗永秀对施并钧的照顾可谓无微不至。每天早晨五六点,她就要起床帮儿子刷牙、洗脸、翻身;烧好牛奶后,再通过胃管将牛奶输送到儿子胃中。听说听音乐有利于身体恢复,罗永秀买了一台播放机,出门干活前先放着音乐给儿子听。儿子无法进食,罗永秀将稀饭和菜做好之后,打磨成液体状,通过注射器注射进他嘴里,每隔三小时注射一次,一天至少要注射六次,为了让儿子均衡营养,罗永秀还给他搭配了水果餐。由于大小便不能自理,每天晚上罗永秀都要起来好几次,为儿子清洗。

家人感慨 是她支撑起这个家

"照顾病人不容易,的确很累,很多人都和我说放手吧!我舍不得放手,不管怎么样,我凭良心做,我能照顾到什么时候就是什么时候。"罗永秀执着地坚持,终于带来了惊喜。五年来,施并钧身上没有长一个疮,手脚肌肉没有萎缩,奇迹般的恢复了意识。"作为一个继母,她很不容易"施并钧的阿姨蔡瑞芳说,即便是自己的姐姐在世,最多也只能是做到这样。

罗永秀说,因为这两个儿子,她没有再生孩子,"他们就是我亲生的。"对于这个家庭的付出,罗永秀从来没有想过得到什么回报。"只要能看到孩子一天天恢复起来,我就心满意足了。"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