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我评议身边好人> 好人推荐> 孝老爱亲 > 正文
黄赖养:为人在世多行孝
http://wmf.fjsen.com 2014-03-06 15:13   来源:莆田市委文明办    我来说两句

他是家里的顶梁柱。十五年来,他精心照顾着患有精神疾病的父亲和哥哥,至今未婚。他用自己的言行诠释着新时代"为人在世多行孝"的真正意义和内涵。

黄赖养的父亲很早就患有精神疾病,曾几次住院治疗,都没能完全康复,其母亲含辛茹苦拉扯他们兄弟俩长大,一边要工作,一边还要照顾他们的父亲。家庭的不幸,使得黄赖养自小就和哥哥一起学着照顾父亲,学会做家务。可惜,天有不测风云。在黄赖养上初中时,哥哥也与父亲一样患上了精神病,家中情况更是雪上加霜。母亲要上班赚钱养家,无法照顾好家中的两位病人,因此,初中刚毕业的黄赖养,放弃继续升学的念想,承担起照顾父亲和哥哥的责任。当时他的父亲和哥哥两个常常发病,无缘无故乱摔东西,做些无法预料的事情,黄赖养为此还受了外伤。

受到家庭经济条件的限制,无法把他们同时送到精神病院治疗,在和母亲商量后,只得将病情较为严重的父亲送到黄石精神病院治疗,而他继续照顾着哥哥。为了减轻母亲负担,年仅十六岁的黄赖养,偶尔黄赖养趁哥哥情况较好时,把他锁在家中,自己到离家不远的工地去打零工,以补贴家用。两年多后,父亲病情况较稳定,就接了回来,把哥哥又送到了黄石精神病院治疗,黄赖养又继续一边照顾父亲,一边打零工补贴家用。看着母亲憔悴的脸庞,哥哥也因病情好转早接回家中治疗,黄赖养决定到附近工厂上固定班,有些固定收入,为母亲多分忧承担。黄赖养还乘中午休息时间,回来给父亲及哥哥喂饭,吃药,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家中的家中的两位亲人。

几年前,工作上进,人又老实的黄赖养经人介绍认识了在另一工厂打工的女孩并交往了一段时间,在得知他家的情况后,要求黄赖养离开家人与她同住,可黄赖养放不下父亲和哥哥,说:"他们是我的亲人,我母亲已经为了我们兄弟两辛苦了大半辈子,如今,父亲和哥哥都患有精神病,我更是家里的顶梁柱,家里没有一个男的,这还能叫家吗?如果此时离开他们,我还是人吗?我书读得不多,字识得也少,但道理我还是知道一些,人若不孝,会遭天谴的"。虽然百般不愿,迫于现实,也只好放弃了与女孩的交往。母亲得知后,除了为其落泪,确也无言相慰。如今母亲退休了,身体也较差,为了使父亲和哥哥能够尽快康复,黄赖养除了上班,还利用休息时间到处打零工赚钱(像给人扛包等重体力活)。因家庭原因,他都不敢找对象,一直单身至今,即使左邻右舍好心要介绍女孩子给他认识,他也只能婉言相绝,因为他知道,没有哪个女孩子会看上一贫如洗的他,他也不想因此而耽搁了一位好女孩的未来。

就这样,初中毕业十五年来,黄赖养一如既往照顾着病中的父亲和哥哥,孝顺着他的母亲。虽然黄赖养并没有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他却以自己的真情感动了周围的每一个人。他用自己双肩承担起了照顾精神病父亲和哥哥的重担,用自己善良的心温暖了人们的心田.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