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我评议身边好人> 好人推荐> 敬业奉献 > 正文
刘良镇:将青春献给大山和荒野
http://wmf.fjsen.com 2014-03-06 15:00   来源:厦门市委文明办    我来说两句

刘良镇,1959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厦门市同安区汀溪镇文化服务中心主任。参加工作35年,从青春小伙到年过五旬的老者,刘良镇一心扑在农村文化上,把人生最美好的岁月献给了同安的大山和荒野。为了汀溪镇的乡村文化,他奉献了一辈子,守护了一辈子,眷念了一辈子。

带领自行车载重队摘金夺银

一个公章,一张破桌子,就自己一个人。回忆起1978年刚到汀溪镇文化站上班时的情景,刘良镇说,"很难,真的很难。"30多年前,当时还是公社,村民文化意识不如现在,文化基础设施也薄弱,举办一场活动,自己从申请经费、活动策划、组织人手……全部是他一手包办。

随着农民对文化生活的需求越来越高,刘良镇四处奔波,跑资金、跑项目,希望盖一座乡亲们自己的文化活动中心。为了保证文化中心工程建设如期完成,他一连数月数十次来回奔波于市、区、镇中间。在他的努力下,投资168万元、面积1356平方米的汀溪镇文化活动中心建成了。现在,该镇文化活动中心已成为汀溪广大农民群众休闲锻炼的好去处。

每逢春节、农闲之时,是刘良镇最忙的时候。为了丰富村民们的春节文化生活,每年的大年初一到初三,他总是穿梭在各村之间,指导村里举办篮球赛、拔河比赛、自行车载重比赛等。他还把汀溪自行车载重队带到了省农民运动会的赛场上,连续三届代表厦门市参加省农运会比赛,取得了10金7银8铜的好成绩。在他的带动下,各村文体事业同步发展。如今,辖区内13个行政村都建起了文化园,村村都有篮球场。

让造水"宋江阵"重获新生

提起"宋江阵",不少人知道,这种表演在厦、漳、泉一带和台湾都很流行,可是他们并不是很了解,同安是"宋江阵"的主要发源地之一,汀溪造水"宋江阵"更是历史悠久。

看着汀溪造水"宋江阵"面临失传,作为"乡村文化守望者"的刘良镇十分揪心,他不停地向上呼吁:重振造水"宋江阵"。他的努力没有白费。最终,同安区政府给汀溪拨款6万元,对民间艺人集中训练传习。2005年、2006年,应金门县政府、县议会邀约,刘良镇组织造水"宋江阵"到金门烈屿献艺,让这一古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重获新生。2007年8月,造水"宋江阵"列入省级"非遗"项目,成为同安本土文化的一张闪亮名片。

走20公里山路寻找古山寨

不管是文物普查还是文化下乡,刘良镇都是当之无愧的"领路人"。

"文物普查工作是很艰苦的,经常要翻山越岭,还要提防被蛇咬。"刘良镇告诉记者,有一次,一农民举报称,汀溪堤内村接近安溪地界处,有个宋代古山寨文物点。为了证实这一新发现,他们从汀溪镇出发,一路有人在前面砍树开路,一路拄着拐杖拨开树丛,防止蛇虫出没,走了将近3个小时山路,差不多20多公里才找到山寨。

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时,汀溪镇有近80个文物点,类似这样的偏远地点,不在少数。无论远近,每一个点他都实地考察过。

2011年,刘良镇参与了厦门文史丛书《厦门城寨沧桑》的搜集整理工作,书中对汀溪众多古寨遗址均做了详细介绍。他还致力于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汇编了《厦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成果汇编 同安区汀溪卷》。

"我的文化水平不高,但却一辈子与文化结缘!文化是汀溪的根,是汀溪的魂,如何让汀溪文化的发展更快些、更好些,是我一辈子努力奋斗、痴心不改的眷恋。"刘良镇说。35年来,作为山村最基层的文化站长,刘良镇用双脚丈量着汀溪的每一寸土地,无怨无悔继续着他的"文化苦旅",用自己的行动向我们践行了最美的人生信条。

刘良镇于2013年被评为厦门市"最美乡村文化员"。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