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我评议身边好人> 好人推荐> 诚实守信 > 正文
苏启绵:诚信经营与百姓一起致富
http://wmf.fjsen.com 2014-03-05 18:12   来源:三明市委文明办    我来说两句

苏启绵,大田县屏山乡内洋村委会主任,他秉承"诚信"原则,帮助屏山乡内洋村村民发家致富,是茶农的贴心人。曾获"茶叶产业促进带头人"、县"十佳农民"等称号,连续两年被评为乡先进工作者。

五年前,屏山乡确定了"生态兴乡、茶业富民"战略,内洋村是第一个被评定为"一村一品"的茶叶生产专业村。一直思索着该如何带领村民致富的苏启绵,牢牢把握这难得的发展机遇,改造旧茶园、引进新品种、购进新设备、聘请制茶能手,全面调整产业发展模式。

万事开头难,2008年由于茶叶市场不景气、村民手头紧等原因,茶农种茶制茶热情低。这时,苏启绵许诺茶农收购滞货,以此来鼓励茶农管理好茶园,安心种茶制茶。苏启绵也按承诺收购未销售的1/3茶叶,共计2万斤左右。这次承诺提高了内洋村村民制茶热情,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针对夏茶卖价不高的特点,苏启绵与苏晋堂、苏晋江、苏晋品、苏启旭等当地多名茶农签订协议:承诺以生产绿色食品为标准,要求茶农将各自未采摘完毕的茶园全部修剪,不下肥料、不喷洒农药,确保茶叶原料安全,并全部收购茶青,生产"江山美人茶",弥补春茶产量偏低、夏茶价格偏低的不足,这样一来,不仅增加了茶农们的收入,还保护了生态环境。

经过几年的发展,茶园面积不断扩大, 种茶、制茶、卖茶,一切似乎都在平静中进行着。但苏启绵不满足于此,他敏感地意识到茶园粗放式管理,茶农只注重产量不注重质量,无法提高茶叶的附加值。作为台湾制茶名师张庆泉在大陆惟一的弟子,苏启绵苦下功夫,掌握了台湾名茶--东方美人茶的制作工艺。这种茶由于生产过程不喷施农药和化肥,备受市场青睐。2011年3月,与村里56户茶农结成联盟,建立了东方美人茶专业合作社,抱团发展,一起奔富路。

随着越来越多省内外客户走进内洋村,苏启绵开始思索着如何建设一个漂亮的新茶村。他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再加上政府补助,共投资100多万元,兴建了一个文化主题公园,改造了77幢危旧房,配备了近百个垃圾桶,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苏启绵带领乡亲们念好生态经,做出生态茶,让这个高山上的小村落闻名遐迩。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