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文明风首页 > > 正文
“做一生好人”难不难?
http://wmf.fjsen.com 2014-02-27 14:03  程孝东 来源:广安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估计年纪大一些的人还记得,当年毛泽东同志在谈及“当好人做好事”的问题上有句脍炙人口的名言:“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事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而近日在观看央视“感动中国2013年度十大人物”颁奖盛典时听了十大人物之一的龚全珍老阿姨的一席话,让人对这一名言似乎产生了“质疑”。

在盛典现场,主持人敬一丹转达了往届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张丽莉对龚全珍的问候,并代提了一个问题:做一时好人不难,做一生好人确实难,您理解这难在哪儿呢?龚全珍没有回答“难在哪儿”,却转移话题答道:我觉得并不难,只要自己每天都来检查检查自己这一天都干了什么事情,做的事情对人民有好处没有好处?

显然,敬一丹的提问与龚全珍的所答其观点似乎是相对、相反甚至是矛盾的。前者为:做一生好人确实难;后者是:做一生好人并不难。其实,这两个看似相对、相反甚至矛盾的观点并不是相对、相反、相互矛盾的,两个观点应该都是正确的。它们是在相比较而言,在特定的前提条件下而存在的。做一生好人确实难,是相对于做一时好人容易、一般人都能办到而言;做一生好人并不难,是在“每天都来检查检查自己这一天都干了什么事情,做的事情对人民有好处没有好处”的前提下而成立的。

说到“做一生好人并不难”,守护开国将军梦想、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的龚全珍老阿姨硬是用最有说服力的行动,展示了她一生一世做好人办好事的崇高情怀。人们记得,这位跟随丈夫回乡务农五十多年、助人为乐半个多世纪的老人,6年前向党组织递交的承诺书:“健康时,每周去一次福利院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有病时,不住特殊病房,不用进口药品;逝世后,生前最后一个月的工资作为最后的党费;生前捐助的5名贫困大学生,子女们继续捐助……”

难怪《感动中国》推选委员童年评价龚全珍:“只有心中盛满人间的真情,头脑装满天下的道理,才能通达真理的意义。一位忠于爱情、深明大义的老人,让我们读懂了,什么才是伟大的人生。”

让我们都以龚全珍老人为榜样,每天都检查检查自己干的事情对人民有好处没有好处,一生一世做好人,力争实现更美好的人生价值吧!(程孝东)

责任编辑:金婷   
请选择您看到这篇新闻时的心情心情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