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湖里区
厦门湖里城区管理“最强大脑” 助力城市文明高颜值
http://wmf.fjsen.com 2019-10-30 14:17:05 湖里区委文明办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邹玒

同参与

热心市民“随手拍” 城市问题解决快

10点19分,湖里区城管举报平台受理了市民周先生的情况反映。这是一条来自“湖里城管随手拍”App的投诉,周先生拍摄的照片显示,有人在枋湖路的人行道上违规摆摊,引起群众围观。虽然周先生没有给出具体的地址,但记者发现,系统已自动标识了投诉定位。

10点20分,确认信息的真实性后,事务中心受理员孙雅萍操作鼠标轻轻一点,就将案件转交给了案件所在的区城市管理局禾山执法中队。

11点,禾山执法中队就通过平台传回办结情况:占道情况已处理、环卫工人正在清扫路面,并附上一张处理后的现场照片。与此同时,办结情况图文并茂同步发送到周先生的手机上,并由衷感谢他参与城市管理。

“依托公共管理集成平台,按照处理流程高效办结城市管理案件,让市民真正成为城市的管理者和监督员。”孙雅萍向记者讲解了一起城管案件的处理流程——首先,受理员接到子平台、路巡员、市民的投诉信息后,立即进行甄别分类和电子记录,优先处理市民反映的情况;随后,受理员根据事件的类型、所处位置、内容等情况,在平台上点击鼠标直接将事件派发到相关职能部门办理;对应的职能部门人员就会第一时间到现场处置,并拍照记录处理结果;最后,受理员会将处理情况发回反馈人,或是对未办结案件持续追踪,直到处理完毕。

半小时之内,基本完成城市管理案件的处理和回复,“城市大脑”的指挥运转功不可没。在“数字湖里”公共管理集成平台的“城市管理大数据中心”里,城市管理的各类对象主要信息数据都被记录在一张“电子地图”里,包括市政道路、管网、环卫、公园、绿化等200余万条信息一应俱全,并有专人及时更新。

同时,公共管理集成平台与公安、城管、交警等3000余处视频监控联网,配以移动视频终端,对辖区实现全时段、全范围覆盖。记者注意到,该系统配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实时监督,他们要一个一个镜头看过去,对违法建设、流动摊贩、共享单车乱停、非机动车乱行、行人乱穿马路等行为精准捕捉,实时监控。

“大脑”与“天眼”联动,这意味着市民在湖里区不仅能随手上报城管事件,更能享受即时的城市管理资源服务。“只要市民需要,我们就能为他们提供附近的天桥、公交站、公厕信息,甚至能规划出行线路。”显然,每一位湖里的市民都是城区的“主人翁”,都能亲身参与城区治理、感受治理成果。

1  2  3  4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