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风首页 > 地方巡礼 > 厦门 > 湖里区
厦门湖里城区管理“最强大脑” 助力城市文明高颜值
http://wmf.fjsen.com 2019-10-30 14:17:05 湖里区委文明办 来源:文明风 责任编辑:邹玒

管到位

路巡员实时上报 解决各类疑难杂症

“五缘湾北社区路巡员孙惠珠,这里是事务中心,请汇报你的工作情况。”“我目前已上报7起城管案件,自行处理5件,上报2件。”“好的,请转到手机后置摄像头,拍摄路面的实时情况……”

在现场可以看到,有185名遍布湖里区的在岗路巡员正漫步街头开展路巡工作,他们的姓名、所属辖区都显示在事务中心的大屏幕上。点击其中的一名路巡员,就能看到联系方式、巡逻路线、办理案件情况,还能和路巡员视频连线。

在“大城管”机制的引领下,湖里区全面推行“路长制”已有两年。在“社区+路长+路巡员+楼(梯)长”的四级责任体系下,“路长”们不仅紧盯主干道,也要关注背街小巷,进行文明督导、开展志愿服务的同时,也要随时随地发现、解决环卫保洁、市政设施、园林绿化、生态环保、垃圾分类、占道经营等各类城市管理问题。

这项卓有成效的城市管理创新机制,同样被整合进了“数字湖里”公共管理集成平台。在路长制的基础上,湖里区采取购买服务的形式,聘请293名路巡员组织培训、建立机制、下达任务,每日轮班开展路面巡查,及时发现城市管理问题。

在“精准到点”的管理下,每一位路巡员既是执行者,也是监督者。一方面,他们要及时发现城市管理问题,能自行解决的主动解决,不能解决的上报集成平台派发到相关职能部门解决;另一方面,他们要对集成平台派发的事件处置情况进行核实核查,督促提高相关案件的办理时效。路巡员平均每人每天要处理20多起城管事件,将大量疑难杂症化解在一线,让城市治理更加高效。

1  2  3  4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