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分互通互认”有利于信用体系建设
http://wmf.fjsen.com 2019-08-14 08:33:45 来源:文明风

8月6日,由南京、杭州、武汉、苏州、郑州五地联合发起的个人守信联合激励城市合作机制在郑州成立,旨在推动各城市之间个人诚信分和公共信用记录互通互认,构建跨区域守信激励联动机制。据介绍,合作机制按照“政府推动、社会共建,以人为本、奖励联动”的基本原则,依托城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和个人信用记录,通过各城市间个人诚信分和公共信用记录的互通互认,探索创新信用惠民场景的异地协同应用,共享激励场景。(8月6日新华社)

杭州、武汉、苏州、郑州、南京五城率先采取诚信联合,对于各自城市上线“钱江分”“黄鹤分”“桂花分”“商鼎分”等个人诚信分进行认可,成为个人行走享受便捷的有一张身份证,守信者凭分即可享受景区门票优惠、租赁房屋免押金等系列信用服务,同时还可以在图书馆借书无需注册等,这些都给守信者开始了“绿色通道”,也让市民的信用积分成了公民个人切身利益的通行证,对于市民坚守诚信,珍视自身信用,又是一项实实在在的创新之举。

一些人之所以在诚信路上踯躅,信息孤岛是一个重要的原因。这些人总觉得,诚信无形,自己在诚信上做得不好,离开发生不诚信的地方,就能溜之大吉,又可以自由自在了。殊不知,正是这份信息的不互通互联,才导致一些不诚信的人和事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如今,五个城市对于市民的诚信分数进行认可,也就是说,一城守信,可以享受到五个城市的诚信奖励,让诚信成为可以行走天下的实实在在便利,同时,这份对于诚信的认可,同时也给不诚信敲响了警钟,不诚信定然会寸步难行。

加大惩戒不诚信的力度,利用互联网大数据能为不诚信定制一张“天罗地网”,让上了“黑名单”的老赖再也没有逍遥的机会;要加大褒扬诚信的力度,互联网大数据也要派上用场,使得诚信成为一张量身定做的财富名片,走到哪里,都能便捷实用。虽然说,各地对于诚信的奖励措施不一样,但是标准定了,诚信分就该在城市之间流动起来,这样不仅有利盘活诚信,也让更多人认识到诚信就是新时代流动的法宝,有了其在手,就能行走天下,得到更机构认可,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推进个人信用体系建设需要有力的抓手。伴随人工智能、大数据的发展,个人信用分将覆盖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五座城市采用合作机制的建立公民信用互通互联,将进一步促进守信成为全社会共同的价值取向,成为个人自觉的行为规范,再次有力地推动诚信建设迈出一大步!(福州文明办 雷沛弘)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