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县:当好党员先锋 助力乡村振兴
http://wmf.fjsen.com 2019-07-18 11:23:23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7月18日讯  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地构筑起党员的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源源不断动力,日前,罗源县委办公室党支部联合北门社区党总支、白塔乡南洋村党支部、塔里村党支部,在南洋村开展了“当好党员先锋 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县委书记何杰民,县委常委高锦芳、郑育新,副县长刘昌成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活动。

爱岗敬业,福满南洋

南洋村是罗源县白塔乡的纯畲族村,也是革命老区基点村。近年来,在各级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白塔乡南洋村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和休闲观光农业,美丽乡村建设取得了较好成效。

南洋村旧貌换新颜,得益于有个好的带头人。陈俊峰同志,是福州广播电视台高级政工师、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2015年7月,根据组织安排,陈俊峰同志来到罗源县白塔乡南洋村担任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从上任第一天起,他就一头扎进村民家中,与村民倾心交流,收集民意,他和村主干一起为南洋村制定了五年发展规划。陈俊峰先是为南洋村争取到了道路拓宽整治项目,紧接着又开始幸福家园建设项目、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美丽乡村在提升建设、民俗文化广场项目,提升畲族元素项目、停车场项目、浿溪河道整治项目、乡间步道项目、自然村环境整治项目、自来水提升项目等项目,共争取到建设资金近1500万元。

在党日活动的座谈会上,县委何杰民书记说:我们要向南洋村学习!向峻峰书记学习!

和谐文明,情暖南洋

南洋村党支部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践行生态环保理念,推广垃圾分类等农村综合环境整治的经验。强化垃圾污水处理,建成3个标准化污水处理池,完成158户标准化三格化粪肥池建设。落实垃圾长效处理机制,每户分发一个干湿分离垃圾桶,主干道每50米放置一组(4个)垃圾桶,在村内道路沿线路口、群众聚居地等区域设置3-5处垃圾分类收集点和可回收垃圾存放点,由村保洁员实行集中清运。引导村民分类投放垃圾,实行垃圾分类处理。建成阳光堆肥房,使厨余垃圾“变废为宝”。

最难能可贵的是,南洋村把村里的小卖铺改造成了回收垃圾积分兑换点,村民根据手中的积分兑换小商品。一桶油、一袋卫生纸、一盒牙膏、洗发水、沐浴露……奖品的价值虽不高,但极大激发了村民参与垃圾分类、垃圾回收的热情。

富强民主,振兴南洋

小小的南洋村按下了美丽乡村的“快进键”,村民们生活富裕才是真的乡村振兴。村两委干部在建设依据环境,美丽乡村的同时,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带领村民大力发展南洋村经济,推动南洋村发展生态旅游产业,促进农民经济收入的稳步提升。现在,南洋村已经建设了集花卉苗木生产、观光、采摘、体验于一体的观赏采摘园,春天,山樱花、紫荆花、紫玉兰竞相绽放,争奇斗艳;夏季,美国紫薇挤满枝桠,花姿烂漫,绮丽动人;秋天,砂糖桔挂满枝头,百香果十里飘香……此外,还有蔬菜认养园、艾草等经济作物。

正所谓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在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南洋村民人均年收入从2015年8616元到2018年的1.6万元三年增长了近95%,村财收入从2015年的0.4万元到2018年的6.1万元增长了1525%。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