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开展红色故事宣讲赛 深植红色基因传承英烈精神
http://wmf.fjsen.com 2019-07-10 18:09:13 来源:文明风

“风展红旗如画”红色三明故事宣讲报告会在宁化举行  图片来源:三明市委文明办

文明风7月10日讯(通讯员 林芳芳)“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宣讲红色三明故事,是回归初心,是珍惜现在,更是为了开创未来。

2544场比赛,赛程近两个月,16447名选手参赛,近20万观众现场聆听,390多万人次观看融媒体直播,“风展红旗如画”红色三明故事宣讲比赛在这个夏天“红”动三明。

多方精心筹备 全域深情宣讲

三明全域是中央苏区的核心区,是中央红军长征的出发地,是红旗不倒的革命根据地,是伟人革命的重要实践地。在这片红色热土上,无数英雄儿女,用热血和生命,铸就了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留下了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

5月13日,全市“风展红旗如画”红色三明故事宣讲比赛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专门成立了全市“风展红旗如画”红色三明故事宣讲比赛组委会。当天,由市委宣传部、市委组织部、市委市直机关工作委员会、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的“风展红旗如画”红色三明故事宣讲比赛正式启动。

市委宣传部总牵头,各县(市、区)委、市直各党委(党组、总支、支部)齐行动,市直机关、企业、学校、县(市、区)4个板块比赛同时进行,比赛覆盖面之广,前所未有。宁化县、建宁县、清流县参赛人数超过2000人,其中,宁化县以3206人参赛,成为参赛选手最多的县;梅列区、建宁县、泰宁县、宁化县、明溪县、清流县及市直党工委举办比赛超过200场,其中,梅列区举办比赛293场,场数居各县(市、区)之首。

《毛泽东的建莲缘》《三明革命烈士第一村》《一门三烈士》……选手们动情讲述的故事正是出自《红色三明故事》,这本册子由市委宣传部牵头组织,市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等部门收集整理,各县(市、区)配合编印。这些故事,有的来自典籍,有的来自民间,经过考证和打磨,从不同层面刻画了红色三明的风貌。

“72个故事,我看了一遍又一遍。”市委办干部林晗也记不清自己多少次被这些红色故事感动得落泪,她说,在细细品读了红色三明故事后,“流血牺牲”变得那么鲜活具体,在参赛后她更加深刻地意识到这不仅是一次宣讲,更是一次红色洗礼。

比赛现场    图片来源:三明市委文明办

重温红色经典 形式丰富多元

“6000,30;3.7万、1.12万、76。”全市总决赛市直机关组一等奖获得者王莉莉的宣讲在一开始就抓住了听众的心,随后,她动情地为大家讲述了这串数字背后的悲壮故事,把在场的观众带回了战火纷飞的年代,唤醒了对湘江战役的红色记忆。这篇宣讲稿是王莉莉在仔细阅读《红色三明故事》后,结合查找的大量史料,自己撰写的。

倾听历史的细节,方能知其深刻;通感红色的深意,方能焕发生机。在比赛中,很多优秀的宣讲者都在尊重史实的基础上,根据宣讲的需要对《红色三明故事》进行二度创作。有评委曾这样点评:能进行二度创作,说明宣讲者对这段故事已经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他们的宣讲有悬念、有核心、有高潮,达到了更好的宣讲效果。

每一位宣讲者都精心准备,饱含深情,真挚讲述,不少宣讲者深入挖掘红色故事,加入了艺术表现的方式,让宣讲更加打动人心。有人特地再次前往宁化县革命纪念园拍摄视频,有人几经辗转收集视频、图片资料,有人专门学唱山歌,有人表演还原场景……宣讲不是演讲、不是朗诵,它有其特殊的政治性、思想性、组织性、教育性和艺术性,每一场比赛选手们都在思考着:作为宣讲者我得到什么提升?我的观众收获了什么?

在税务系统选拔赛的现场,市税务局团委书记罗梦薇一直忙碌着,她说:“从活动策划到执行,我们都十分注重活动效果,一直在思考如何能让更多的税务人在感受红色精神中提振精气神,不断努力奋进。”为此,宣讲比赛中不仅播放了《筑税前行党旗红》视频,还安排了增强气氛的文艺表演。

在宣讲比赛中增设应知应会答题环节;宣讲比赛结束后,邀请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负责人主讲唱响“风展红旗如画”红色三明品牌有关课题;将红色故事演讲活动与党委中心组学习,以及党课、党日、团日、队日活动有机结合,让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师生、乡镇村居群众都参与其中;通过单位电子屏幕、宣传栏等文化阵地,图文并茂营造宣传氛围……各级各部门,各级党组织积极增强宣讲活动的实效性,拓宽活动的覆盖面。

三明市红色三明故事宣讲分队参加国家财政部开展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庆祝建党98周年主题党课活动

不忘初心使命 当好薪火传人

“革命烈士林大蕃抛头颅、洒热血,换来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作为96岁的幸存者,我有理由有必要把这段红色历史讲解好,让更多的人牢记,好好学习、好好工作,干好每一天……”抗战老兵郝滔是此次红色三明故事宣讲比赛中最年长的选手,比赛中,郝老全程站立脱稿演讲,由他原创的红色三明故事《红色太阳映红大田》,条理清晰、激情澎湃,把感人的红色故事和自己的“初心”与“使命”一一呈现,催人泪下。

“我很真切地感受到了那件棉衣真的好温暖。这次参加红色三明故事宣讲,让我对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有了更多更深的了解,我一定好好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好好学习,做新时代的好少年。”10岁的戴晨希是年龄最小的参赛者,比赛中她娓娓道来《一件棉衣》,获得了全市总决赛学校组二等奖。

“收条中提到的肖瑞兰同志是我的外公……这张‘红色’收条,它传承着红色基因,凝聚着红军的汗水,饱含着建宁人民对毛主席的深情,也寄托着领袖对建宁老区人民的厚爱。虽然外公离开我们多年,但外婆常用外公在世时说过的话要求我们:‘要听党的话,要做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在这份初心的感召下,外公外婆的子孙后辈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积极进取,努力践行着听党话、跟党走的誓言。”选手林菲宣讲的《一张“红色”收条》,深深打动了在场观众。

尤溪县坂面镇京口村是三明市首批“中央红军村”,闽赣省机关曾在这里开展艰苦斗争,京口村的红色故事宣讲活动就在闽赣省苏维埃政府旧址举办。一个个感人故事把闽赣省机关以及红军战士在尤溪的战斗事迹娓娓道来。观众们纷纷表示,要持续把京口村的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打响“风展红旗如画”红色品牌。“这里是个神圣的地方,我对这里充满了信心,相信在党的领导下,我们京口村村民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京口村宣讲员张上才激动地说。

不论是普通党员干部还是烈士后人,不论是在抗战遗址还是场馆舞台,红色故事被一遍遍深情讲述,三明儿女在共同感受信仰光芒中坚定传承榜样力量的决心。

央视少儿频道《大手牵小手》栏目在三明宁化录制

红色三明故事 传遍山山水水

“感人肺腑!榜样的力量无穷尽!”“红色故事真情演,励志来者再征程,红色三明沃土浇,与时俱进旗更艳。”……在“风展红旗如画”红色三明故事宣讲比赛直播留言区、在微信公众号相关文章留言区,不断新增网友留言。

“风展红旗如画”红色三明故事宣讲比赛开赛以来,三明市报纸、电视、广播、新闻网站等主流媒体和微信、微博、微电影等新媒体开辟专题、专栏、专版50多个,推送媒体(政务)微信公众号等300多个,刊播各类稿件近千条(篇)。特别是在复赛、决赛阶段,三明市组织新媒体对9场赛事现场全程实况直播,直播时长达26小时,70万余人次收看直播。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以《福建三明 再讲红色故事 重温峥嵘岁月》为题,对比赛进行了专门报道。

6月11日,“风展红旗如画”红色三明故事宣讲报告会在宁化举行,50余名正在宁化“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活动的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中央主流媒体和福建日报、福建广电集团记者,与宁化县数百名干部群众学生一起聆听了这场精彩的红色三明故事宣讲报告会。会后,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10余家央媒刊播红色三明故事近30篇(条)。“在听讲中,我数次哽咽。这些都是发生在三明这片红土地上的真实故事,本身就非常感人生动,富有感染力,再加上宣讲者丰富的表达技巧,让我对故事有了更深刻的领会和感悟。”央视记者贾林说。

全市“风展红旗如画”红色三明故事宣讲比赛决赛于6月25日圆满落下帷幕,经过激烈角逐,11名选手荣获一等奖,25名选手荣获二等奖,40名选手荣获三等奖。

一边落幕一边启程,红色三明故事仍在传颂。

7月2日,三明市红色三明故事宣讲分队,应邀晋京参加国家财政部开展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庆祝建党98周年主题党课活动,4名红色三明故事讲述人深情宣讲了《数字里的红色记忆》等故事,标志着红色三明故事巡回宣讲的高位开启。随后在京一周,宣讲分队又先后应邀到国家交通部、国家发改委进行宣讲活动。而另一支宣讲小分队则分别于7月4日至5日先后到三明学院、三明医学科技职业学院宣讲,700多名师生到现场聆听。

央视少儿频道《大手牵小手》栏目,7月4日至5日,在三明市宁化等5个县(市)录制“风展红旗如画”少儿专题节目,专门特邀4名少儿选手宣讲红色三明故事;近期,市、县两级宣传部和媒体单位,又通过学习强囯、央视新闻移动端等高端融媒体平台,分批传送红色三明故事宣讲比赛获奖作品视频,更是引发读者观众广泛关注……红色三明故事走出三明、走向八闽、走向全国,传遍山山水水。

“行源于心,力源于志”。有什么样的精神,就会有什么样的力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三明儿女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在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三明实践中建功立业。(三明日报)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