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开展红色故事宣讲赛 深植红色基因传承英烈精神
http://wmf.fjsen.com 2019-07-10 18:09:13 来源:文明风

比赛现场    图片来源:三明市委文明办

重温红色经典 形式丰富多元

“6000,30;3.7万、1.12万、76。”全市总决赛市直机关组一等奖获得者王莉莉的宣讲在一开始就抓住了听众的心,随后,她动情地为大家讲述了这串数字背后的悲壮故事,把在场的观众带回了战火纷飞的年代,唤醒了对湘江战役的红色记忆。这篇宣讲稿是王莉莉在仔细阅读《红色三明故事》后,结合查找的大量史料,自己撰写的。

倾听历史的细节,方能知其深刻;通感红色的深意,方能焕发生机。在比赛中,很多优秀的宣讲者都在尊重史实的基础上,根据宣讲的需要对《红色三明故事》进行二度创作。有评委曾这样点评:能进行二度创作,说明宣讲者对这段故事已经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他们的宣讲有悬念、有核心、有高潮,达到了更好的宣讲效果。

每一位宣讲者都精心准备,饱含深情,真挚讲述,不少宣讲者深入挖掘红色故事,加入了艺术表现的方式,让宣讲更加打动人心。有人特地再次前往宁化县革命纪念园拍摄视频,有人几经辗转收集视频、图片资料,有人专门学唱山歌,有人表演还原场景……宣讲不是演讲、不是朗诵,它有其特殊的政治性、思想性、组织性、教育性和艺术性,每一场比赛选手们都在思考着:作为宣讲者我得到什么提升?我的观众收获了什么?

在税务系统选拔赛的现场,市税务局团委书记罗梦薇一直忙碌着,她说:“从活动策划到执行,我们都十分注重活动效果,一直在思考如何能让更多的税务人在感受红色精神中提振精气神,不断努力奋进。”为此,宣讲比赛中不仅播放了《筑税前行党旗红》视频,还安排了增强气氛的文艺表演。

在宣讲比赛中增设应知应会答题环节;宣讲比赛结束后,邀请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负责人主讲唱响“风展红旗如画”红色三明品牌有关课题;将红色故事演讲活动与党委中心组学习,以及党课、党日、团日、队日活动有机结合,让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师生、乡镇村居群众都参与其中;通过单位电子屏幕、宣传栏等文化阵地,图文并茂营造宣传氛围……各级各部门,各级党组织积极增强宣讲活动的实效性,拓宽活动的覆盖面。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