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非遗进景区“活”起来 千古文化留遗韵
http://wmf.fjsen.com 2019-07-03 10:03:32 来源:龙岩文明网

互动体验让非遗“活”起来

“通过推动‘非遗进土楼’工程,让非遗在传承创新中与旅游相结合,加强互动体验,让非遗‘活’起来,这不仅能够增加景区游览内容与互动性,也能起到传承与保护传统文化的作用。”福建省客家土楼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文标表示。

近年来,永定土楼景区在开发系列非遗项目时注重“体验互动”,如永定土楼建筑文化展示馆除了展示土楼建筑、客家农具等之外,还以现场教学的方式让游客参与体验土楼营造技艺;客家婚俗是客家文化习俗中较有特色的一种习俗,在土楼上演妙趣横生的客家婚俗活动,更是吸引不少游客参与扮演新婚男女,体验客家婚俗的文化内涵……

每逢周末和节假日,可以在永定土楼景区内看到一支特色民俗表演队,他们由省非遗传承人李德忠和各行业民间艺人等50多人组成,为游客表演十番音乐、提线木偶、客家山歌、客家婚俗、民间绝艺等,受到国内外游客欢迎。

为了吸引更多学子来体验非遗,永定还开展了以“看世遗·学非遗”为主题的非遗文化进永定土楼研学体验项目,推出了“耕读传家”“益在民生”“清廉风物”“家国情怀”等各具特色的研学之旅精品线路,吸引国内外青少年来学习非遗传承,感受耕读传家的客家文化。

此外,龙岩还积极引导开展各类非遗宣传和非遗传承培训,如举办土楼营造技艺等国家级非遗项目带徒传艺活动;推进非遗进校园、进课堂活动,组织编写各类非遗乡土教材,在全市85所中小学开设非遗课程,每年开展活动达300多场(次)。

融合带动村民走上致富路

永定土楼景区作为文化遗产较为密集的地区,近年来将非遗文化与旅游高度融合,不仅提升了景区文化魅力,也带动当地旅游产业发展,引导村民走上致富路。

按照龙岩市委、市政府“五基地六产业七景区”产业发展布局,永定区委、区政府积极引导合理保护和开发土楼周边非遗文化资源,大力实施“旅游+”战略,带动非遗工艺和旅游景区形成相互配合、共同发展,集观光、体验、学习为一体的产业集群。

近年来,永定结合非遗资源特色,不断开发竹制土楼模型、滴塑福娃、家训书签等文创产品,并创新文创产品“五统一”管理模式,即统一公司名称、统一商标品牌、统一质量标注、统一定型包装、统一市场营销,严格规范文化旅游产品质量、价格等,在增加当地农民收入的同时,也受到了游客的好评。

非遗进景区,带来了大量游客,景区群众的人均纯收入每年均以两位数增长,回乡创业就业热情不断高涨,生产、生活条件逐步改善。

据林如居介绍,目前全区直接从事旅游业的人数达2.6万人,间接参与旅游业的人数达10万余人,端上了“耕土楼、做旅游”的“金饭碗”。永定全区接待游客数也由2015年的557.28万人次增长到2018年的1008.39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由44.52亿元增加到105.16亿元。 (中国旅游报记者 吴健芳 李金枝)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