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南靖县鸿钵村:推进移风易俗 描绘文明和谐乡村画卷
http://wmf.fjsen.com 2019-07-02 17:59:22 来源:漳州文明网

  福建南靖县山城镇鸿钵村开展优良家风家训宣传工作。  图片来源:漳州文明网

“原来婚庆办流水席宴请的习俗,现在都改成吃卤面,不用再忙里忙外,且光酒席就省了好多钱。”村民们感慨着鸿钵村“移风易俗”后发生的变化。

福建南靖县山城镇鸿钵村积极引导村民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祭扫雅办、文明操办,杜绝铺张浪费,破除封建迷信,摒弃婚丧陋习,营造了“移旧俗、除陋习、尚科学、倡新风”的良好社会氛围,有效改善了社会不良风气,促进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推进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乡风

南靖鸿钵村充分利用现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人文景观及文化底蕴,规划建设“合兴宫生态文化园”。截至目前,投入500万余元,以合兴湖为轴心的文化园已建成古文保群合兴宫、始平堂、小宗祠及跨湖拱桥“归德桥”及湖面凉亭2座及部分园区绿化等项目,并在小宗祠内建成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火梨花制作技艺”传习所和冯氏?始平家风家训馆,还在园区内修建了移风易俗文化长廊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造型等。

2017年鸿钵村被山城镇党委、政府确定为移风易俗建设试点村和家风家训示范点,通过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目标,改善民风为落脚点,用正确的舆论引导人,用身边的典型感召人,通过营造平等、和睦、友爱的家庭关系,团结、互助、融洽的邻里关系,在全乡村掀起倡导真善美的热潮,切实推动民风转变。成立了“红白喜事”理事会,制定村规民约,破除婚丧陋习,改变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陈规陋习,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崇尚节俭的文明新风,推动红白喜事从简,树立文明新风。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