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市泉港区:移风易俗进行时 文明乡风迎面来
http://wmf.fjsen.com 2019-05-20 08:50:52 林弘梫 潘必鹏 来源:泉州文明网

近年来,福建泉州市泉港区以整治婚丧喜庆活动大操大办为突破口,大力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推行节俭之风、文明之举,在泉港区掀起了立规约、除陋习、树新风的热潮,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文明乡风 新气象

“村容村貌整洁了,生活环境好了。婚丧嫁娶简化了,攀比炫富现象基本没有了,邻里婆媳关系更和谐了。”泉港区涂岭镇前欧村老协会会长颜锦思说起近年来村里风气的变化,感慨颇深。

几年前的前欧村是另一种景象:村里垃圾乱堆乱放,村民红白喜事都爱拼桌数、比礼金……那时不少村民认为:“大家都这样,我家经济条件虽然一般,但也不能太丢面子了。”

改变始于2017年。该村把美丽乡村建设与移风易俗工作有机结合,通过调整、修订村级“一约四会”(村规民约、村民代表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赌禁毒会),建设移风易俗主题公园,大力开展“移风易俗树新风”宣传等系列活动,引导广大村民改善村容村貌,加强自约自律破除陈规陋习,共同抵制不良社会风气。如今的前欧村村容整洁、乡风文明,处处洋溢着新气象、新风尚。

前欧村的变化,是泉港区“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的生动体现。2017年,泉港区根据实际,制定出台了《泉港区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工作实施方案》,将婚丧喜庆大操大办、攀比炫富等不良现象作为整治重点,对各职能部门承担的工作进行责任分解,并明确完成时限。

《方案》实施后,泉港区各职能部门及7个镇(街道)101个村(居)迅速行动,依托文明村镇创建、“美丽乡村”建设以及“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创评活动,协调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截至2018年年底,泉港区移风易俗工作实现三个“100%”,即101个村(居)100%建立“一约四会”;100%将移风易俗纳入村规民约,并汇编成册;100%实现移风易俗培训全覆盖。群众婚丧嫁娶费用大幅下降了,办丧时间也从5—7天变为2—3天。

移风易俗 润民心

“大摆宴席太铺张,喜事节俭大家赞。”走在峰尾镇上楼村干净整洁的乡村道路上,一面面图文并茂、群众喜闻乐见的移风易俗文化墙,让人们感到一股文明新风扑面而来。在村庄最显眼的地方,随处可见文明礼仪、传统经典、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孝老爱亲等丰富多彩的彩绘内容,整个村子变成了一幅“人在画中行”的自然与人文结合画卷。

“这里以前是整排的鸡窝,味道很难闻,路过的人不是避开走就是捏着鼻子快速通过。现在推平种花草,旁边的墙壁还画上了油画,真好看。”住在村部附近的刘女士称赞道。文化墙以漫画形式展现,场景贴近当地实际生活,生动活泼、话语风趣,既通俗易懂又颇具新意,让群众从“被动听”变为“主动看”,营造出与农村环境浑然一体、相映成趣的人文新景观。

上楼村以油画上墙的方式,是泉港传播文明、引领风尚的宣传途径之一。

近年来,为了促使全社会形成移风易俗共识,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泉港充分运用“报、刊、屏、网、端、微、云”等宣传平台,重点宣传报道开展移风易俗形成的良好社会风气、改善乡风民风的成效,曝光婚丧喜庆大操大办、铺张浪费、攀比炫富及酒驾醉驾等不良现象。同时开展“身边故事、共同铭记”活动,在泉港区设立10个立碑点,用榜样力量引领文明新风。

此外,泉港区还通过制作宣传片《与新风同行》《泉港文明祭祀宣传片》,创作音乐快板《婚事树新风·助廉谱新曲》《孝风和畅馨峰尾》,拍摄展播移风易俗题材微电影《面子》《简单就是幸福》,举办移风易俗摄影展、书画展,组织移风易俗小分队用本地方言进村入户开展巡回宣讲,宣传移风易俗新做法、新风尚,有效推动移风易俗促进文明乡风成为大家的共识。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