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要从身边小事做起
http://wmf.fjsen.com 2019-05-10 08:40:03 来源:文明风

在5月6日举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广东“七个一百”精品项目下基层东莞分会场活动”上,广东省东莞市文明办现场设置了“文明东莞 从我做起——东莞文明有礼18条”的文明倡议大型宣传展板,向广大东莞市民发出“守规矩、讲公德、爱家园”的“东莞文明有礼18条”倡议。(5月6日东莞报业全媒体)

“文明驾驶,车让行人”、“衣着得体,言语文明”、“家庭和睦,孝老爱亲”……“东莞文明有礼18条”并没有空洞的高喊文明口号,而是着眼于每个人身边的小事进行文明倡导,让人能够记得住,也容易做得到。同时辅以生动的漫画,让老人和孩子都能够看得懂、学得来,广泛动员全民参与,形成推动文明的更强合力。这种紧贴生活、很接地气的文明倡议,抓住了精神文明创建的关键主体,能够促进更多人的文明实践,推动文明风气的培育与养成。

文明不仅是要持续改善城市面貌、推动乡村振兴、优化生活环境,更是要提升每个人的思想道德认识和行为水平。每个人都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主体,从小事做起、让文明入脑入心,是提升文明境界的重要基础。驾驶、停车、乘梯、爱护公物、讲究卫生等等,这些都是人们日常生活的细小之处,每个人都会遇到,但真正留心自己行为是否文明的还不够多,有的人会认为这些不过是小事,并不能上升到文明的高度,对自己的行为不注重、不反思,如果人人都抱有这种随意的态度,那么不文明现象就会随处可见,社会的文明进步就无从谈起。

鲁迅曾说过:“中国欲行事于天下,其首在立人,人立而凡是举。”立人是文明进步的第一步,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加强公民的思想道德建设,唤起每个人内心里对文明的认知与尊重,促进每个人形成“讲文明、树新风”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让践行文明成为社会风气。当越来越多人能够做到“守规矩、讲公德、爱家园”,文明的接力棒就会传到更多人的手中,文明风气就能够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营造一个秩序井然、文明有礼、徜徉美德的社会环境,能够让每一个生活在其中的人倍感舒适,这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初衷和目标。通过有效的引导和激励,让人们都能够把文明融入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告别陋习,提升修养,社会就会越来越进步,人与人之间、人与自然之间就会越来越融洽。当每个人都能够自觉的做文明的践行者、倡导者和传播者,文明的大树就会枝繁叶茂、绿树成荫。(龙岩文明网 衡业)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