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祭扫寄哀思 龙岩各界开展多样活动过绿色清明
http://wmf.fjsen.com 2019-04-09 09:21:38 来源:龙岩文明网

3月31日上午,龙岩市在松毛岭战斗烈士纪念碑前敬献花篮,举行祭奠红军烈士活动。王毅 摄

清明寄哀思,深情悼忠魂。为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烈士精神,树立文明祭祀新风,清明节期间,龙岩市各界纷纷围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

  寄哀思忆先烈 开展缅怀革命先烈祭扫活动

  缅怀革命英烈,传承红色基因。在清明节即将来临之际,3月31日上午,许维泽、张天洲、黄福清、张春秋、何明华、李成荣、王金福、詹昌建、邓菊芳、王龙、张朝阳等市四套班子和龙岩军分区领导,到松毛岭战役烈士纪念地祭奠红军英烈。

  英烈魂归正气在,今人仰慕浩荡行。饮水思源、铭记历史是中华民族世代传承的美德,许维泽等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首先来到松毛岭战役红军无名烈士墓前,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诵祭文、斟茶酒、三鞠躬,寄托无限追思,表达深切缅怀。随后,大家前往松毛岭战斗烈士纪念碑前,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鲜花,缅怀先辈的丰功伟绩,继承光荣的革命传统,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奋力谱写新时代发展的新篇章凝聚精神力量、点燃奋斗激情。部分市直机关负责同志,长汀县、连城县领导,以及当地干部群众、学生、各界人士代表一同参加祭奠活动。

  此前,龙岩市领导詹昌建、郭丽珍,龙岩军分区副司令员刘学群带队前往湘江战役主战场广西灌阳县、兴安县,寻访烈士遗迹,祭拜先烈英灵。

  据悉,龙岩中院、龙岩海关、龙岩市人社局等单位也纷纷在清明期间开展祭扫活动,深情悼念革命先烈,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

4月2日,龙岩卫校师生参观博物馆。

  重教育抓引导 开展未成年人教育实践活动

  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烈士精神。4月2日下午,在清明节来临之际,龙岩卫校围绕“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组织750余名师生祭扫烈士墓。同时,学校还通过组织出黑板报、参观中央苏区(闽西)历史博物馆等形式,引导学生学习了解党史、国史和先烈英模事迹。

  除革命传统教育外,以清明网上签名寄语活动为契机,龙岩市广泛组织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全市中小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登陆中国文明网、龙岩文明网等链接网站,积极进行网上祭英烈活动,追忆历史、缅怀先烈。同学们通过网上送鲜花、留言寄语等祭奠方式,来寄托对先烈们的深切哀思和崇高敬意。

  永定区凤城幼儿园、上杭县城南小学、连城县第二实验小学也在清明期间开展了祭奠革命先烈、网上祭奠英烈、召开主题班会等一系列教育活动,引导未成年人在缅怀先辈的情怀中认知传统、尊重传统、弘扬传统,提升道德素质。

4月3日,“我们的节日·清明”亲子诵读传经典比赛中,全家齐上阵诵读《中国梦》。

  诵经典办讲堂 开展清明主题多彩文化活动

  4月3日下午,由新罗区委文明办、新罗区教育局和新罗区中城街道办事处联合举办的“我们的节日·清明”亲子诵读传经典比赛在龙岩市实验小学举行。活动评出三等奖八组家庭,二等奖五组家庭,一等奖三组家庭。

  此次诵读比赛以亲子活动的形式进行,节目中有母子档,有父女档,还有全家齐上阵的。在婉转悠扬的乐声中,《沁园春·雪》《清明诵读》等节目栩栩如生地呈现了经典诗词的唯美意境;《我有祖国,我有母语》《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充满了对祖国的深情……16个家庭的选手,或活泼俏皮或情意浓浓,每位家长都声情并茂地和孩子一起亲密配合,让在场的每位观众感受到朗读的无穷魅力,以及亲子共读带来的幸福和感动。

  同日,漳平市税务局开展了主题为“我们的节日·清明节”道德讲堂活动,共有50余名干部职工参加。此次道德讲堂按照“静默醒心、听歌曲、看短片、诵经典、学模范、发倡议、祭英烈”七个环节依次进行。活动最后,所有参加活动人员起立默哀三分钟,哀悼在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森林火灾中牺牲的消防官员和干部群众。

  清明节前夕,龙岩市卫生监督所、中国移动龙岩分公司、连城县慈济幼儿园等单位学校也开展了清明主题文化活动,让大家更加全面、深入了解了清明节文化及习俗,深刻认识到清明节不仅是人们祭奠先祖、缅怀先烈的日子,也是中华民族认祖归宗的纽带,值得我们在新时期倡导和继承。

4月1日,新罗区北城街道开展“文明祭扫过清明移风易俗倡新风“志愿活动,图为志愿者折纸花致敬意。

  讲文明树新风 开展倡导文明祭奠主题活动

  日前,龙岩市民的朋友圈频频被一篇名为《一封文明祭祀倡议书,致龙岩广大市民朋友!》的微信文章刷屏。据悉,这封倡议书由龙岩市委文明办和市民政局共同发起,呼吁社会各界和群众在祭拜、悼念已逝亲人和革命先烈活动时,共同营造平安、文明、和谐的祭祀氛围。

  该倡议书一经发出,很快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4月1日,新罗区北城街道组织广大干部职工、村居干部、志愿者开展“文明祭扫过清明移风易俗倡新风”主题活动。活动中,街道组织志愿者向居民发放《文明祭祀、移风易俗倡议书》,并开展手工制作小白花活动,倡导居民们用文明、低碳、环保、绿色的方式代替传统的习俗来表达自己对于逝去亲人的追思和缅怀。

  此外,龙岩市交通运输局、龙岩市行政服务中心、漳平公路分局等单位也纷纷号召干部职工树立移风易俗新风尚,以鲜花、植树祭祀、网上祭祀、颂读祭文等文明祭祀方式寄托哀思。(龙岩文明网综合闽西日报报道及信息员投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