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是家庭教育永恒主题
http://wmf.fjsen.com 2019-02-14 10:11:31 来源:文明风

人类创造了古埃及、古巴比伦、古印度、华夏四大文明,唯有华夏文明没有断层,这是孝的原因。孝的说文解字告诉我们,上为老,下为子组成“孝”字,也可以理解“土、人、子”三字组成“孝”字。

孩子是父母的分身,不孝敬父母将失去大根大本。无论走向何方,父母永远挂念孩子前进的方向。家有一老,胜似一宝,中华孝道就是这样一代又一代传承,它为世界文明做出了重大贡献。

在家庭五伦中,父慈子孝极为重要,何为父慈子孝,意识是说,作为父亲要慈爱自己的孩子,不看孝不孝,只想自己慈不慈,作为孩子要孝顺自己的父母,不看慈不慈,只想自己孝不孝。它的标准是“五不怨,七不责”,作为孩子对父母“五不怨”:不怨父母迟缓,不怨父母无能,不怨父母埋怨,不怨父母唠叨,不怨父母生病,作为父母对孩子做到”七不责”,当众不责,愧悔不责,暮夜不责,饮食不责,悲忧不责,欢庆不责,生病不责。

父母是孩子读不完的一本书,写不完的一本书,用不完的一本书,儿行千里母担忧。只有心中有孝,无论何时何地都能画出幸福的轨迹。

千百年来言传身教是为人父母的本分,也是教育孩子、传承孝道的最有效办法,通过自己的言行,感染孩子,使之在生活工作上受到影响。在某种意义上来说,身教比言教更为重要,“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要让孩子孝顺,首先要孝顺自己的父母,给孩子树立标杆,自然会有上行下效的效果。

孔夫子告诉我们:“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可毁伤,孝之始也”。从小给孩子树立君子自强不息、弘扬中华孝道精神的思想理念,才会有正确的方向。坚持就是胜利,不要与他人相比,自己跟自己比,今天的成绩比昨天好,那是最大的安慰。克服前进路上一切困难,在社会中立足,在学习中成长。

在生活上要不断锻造滴水穿石求真知,见贤思齐择善行,做到与自然同步,热爱自然像大地一样承载万物。“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把家庭打造成为孩子梦想起航的地方。(大田县委文明办,高上钗)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