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多彩文化扮靓群众生活 奏响幸福新乐章
http://wmf.fjsen.com 2019-01-22 15:31:02 来源:文明风

方言展示

文明风1月22日讯  营造时代文化氛围,丰富市民文化生活。三明市推进文化惠民工程,极大地丰富了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三明市举办方言展示活动 用特色彰显文化魅力

为了展现地方特色,感受文化魅力,三明市举办方言展示活动。此次展演活动共有来自泰宁县文化馆、永安文化馆、沙县文化馆、明溪县文化馆、清流县文化馆、宁化县文化馆、梅列区文化馆、建宁县文化馆、三元区文化馆、尤溪县文化馆、将乐县文化馆等11个单位选送带有地方方言特色的11个节目,除此之外,各代表队还用方言介绍团队、朗读规定党的思想理论,开展现场方言教学,将理论宣讲与方言文化相结合,是本次活动的一个创新举措。

 

大田县“农村春晚”现场

全国“乡村春晚”来到大田乡亲家门口

1月12日,2019全国“乡村春晚”百县万村网络联动大田分会场在白岩公园正式开幕,现场上演了小品、旗袍秀、戏曲联唱等十几个节目,为当地观众带来了一场精神文化盛宴。据了解,此次2019全国“乡村春晚”共设10个分会场,大田县是福建省唯一一个活动分会场。

此次活动以突出 民俗风情、地方特色为主题,歌曲《大孝无言》、茶艺《乡愁》、旗袍表演 《茉莉花开》、大田民间戏曲联唱等节目精彩纷呈, 剪纸表演、五谷拼字等 带来了别样艺术体验,现场高潮迭起,具有独特的乡村气息,表达了丰收喜悦之情,渗透着浓郁的传统文化芳香。

近年来,大田县以满足人民群众 精神文化需求为根本任务,大力推进文化惠民工程,为广大群众提供 个性化的文化活动和文化服务,把“文化大餐”送到百姓的家门口、心坎上, 有力地促进了文化扶贫、文化繁荣发展, 把文化惠民落在实处,让群众真正满意。2019年, 大田县将有100多场的乡村自办 春节联欢会、民俗活动在各乡村开展,将形成“乡村舞台,百村联动”的乡村民俗文化格局,加强了文化遗产传承保护,推动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扬, 为建设多彩大田提供有力的文化支撑。

永安市新安社区举办迎新文化邻里节活动

永安南塔百姓大舞台 构筑百姓美好生活

永安市燕南街道南塔二村老年朋友们欢聚在一起,载歌载舞庆祝改革开放带来的美好生活。南塔百姓大舞台迎来了来自苏区红色歌舞队、市老年大学空竹班、龙岭社区、不忘初心舞蹈队等其他社区的学员朋友们。大头娃娃们喜庆的笑脸、空竹班飘舞的彩带、身着旗袍的阿姨们妙曼的身姿无不凝聚了永安市各社区老年学校学员们的欢愉之情,来自南塔一村的居民李瑜一套虎虎生威的玄极武宗刀表演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喝彩。

汇演现场表彰了2018年度社区老年学校、社区学习中心的优秀教师和优秀学员,社区党委书记、学习中心主任叶薇代表社区感谢全体学员们对社区教育活动的大力支持,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里一如既往地支持社区建设,让南塔社区更加美好,也欢迎更多的朋友们到南塔来,让我们的百姓大舞成为大家的幸福家。活动现场,社区平安志愿者同时进行了禁毒、反邪教、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消防安全等知识宣传,发放宣传手册一千余份。

梅列区东安社区

公益书法活动让墨香飘遍燕城

以文化的“厚度”,倡导文明的“亮度”。迎着新年的喜庆气息,象征城市“文史”的永安文庙,也就是永安市博物馆,“沧桑”厚重地在老城中心释放“又一轮”浓厚的文化文明消息。连日来,永安市博物馆馆前场坝馆内大厅人来人往非常热闹,原来,这里正在举办“墨香燕城”公益书法班作品暨移风易俗书法作品展。

“墨香燕城”公益书法活动系永安市委文明办创新性策划推出的精神文明创建内容,号召各级文明单位的书法爱好者自愿报名参加,练习毛笔书法,倡导移风易俗。2018年3月30日举办首期培训班开班仪式,省、市书法家及100余学员参加了当天培训,至今已举办了4期培训班。跨入新年持续在市博物馆展出的书法作品,全部出自培训班学员之手。永安市以公益书法方式移风易俗,弘扬传统文化艺术,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培养良好的业余生活爱好,提高素质,引领文明风尚。

永安市新安社区开展“迎新年”亲子活动

邻里节让群众生活更有文化味儿

1月19日-20日,永安市新安社区与新安大院小区业委会在新安大院小区内联合举办为期2天的第十一届迎新文化邻里节系列活动。

迎新文化邻里节系列活动分为才艺展示和新春游园两部分。才艺展示由居民群众精心编排的大合唱、劲舞、乐器合奏等喜闻乐见的精彩节目,男女老少同台演出,展现才艺、促进交流,新春游园则为邻里间带来了丰富多彩、趣味十足的游园项目,包括快乐飞行棋、神笔马良、棋艺比拼、欢乐座椅、包饺子、猜谜等游戏,邻里们通过互助、合力完成比赛,不仅增加欢乐气氛,也增进了邻里感情,其乐融融。

永安市:亲子携手暖融融 共迎新年喜乐多

为促进辖区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发展,搭建早期亲子教育平台,永安市新安社区携手悦芽早教共同开展“迎新年”之“红 红 红”主题亲子活动。20组家庭齐聚新安社区亲子活动室,20个3周以下的可爱萌娃与爸爸妈妈们参加了活动。内容包括欣赏绘本剧《红 红 红》、亲子大运动游戏《灯笼高高挂》、亲子精细游戏《撕撕乐》、音乐游戏《新年恰恰》、创意手工作品《新衣服》。在悦芽早教教师的教导下,宝宝们与爸爸妈妈一同挂上红灯笼,在喜庆的新年歌声中,跳起《新年恰恰》,活动现场浓浓的年味,给宝宝们带来无尽欢乐。(三明市委文明办供稿)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