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岩市开展丰富多彩文化活动 点亮青少年课外生活
http://wmf.fjsen.com 2019-01-10 11:33:12 来源:龙岩文明网

有趣的传统儿童游戏派对、精彩的艺术圆梦公益汇报演出、激烈的“十佳棋手”争霸赛……连日来,龙岩市各地针对青少年思维特点和实际需求开展了多形式的文化活动,引导青少年传承优秀文化、树立理想信念、养成良好习惯,从而丰富青少年的课外生活,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闽西传统儿童游戏元旦派对”活动现场。

龙岩市博物馆举办闽西传统儿童游戏元旦派对

2019年的元旦,以“少年强,中国强”为主题的龙岩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闽西传统儿童游戏元旦派对”活动在龙岩市博物馆举办。来自龙岩城乡的50组家庭参加了活动。

众所周知,闽西是著名的客家祖地、闽南支系文化的核心区,具有重视儿童早期教育的优良传统,留下了众多有趣的儿童游戏,成为龙岩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此次活动结合当前流行的团队拓展活动形式,精心设计了三个亲子游戏环节,一是童年游戏接力大闯关,接力内容有抬轿子、踢毽子、抛绣球、骑竹马等;二是滚铁环亲子风火轮活动;三是小小大力士拔河比赛,家长和儿童分组进行。家长和孩子们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将家庭分成五个小组,引导孩子们进行团队建设、团队展示PK,整个活动场面热闹非凡。

龙岩市博物馆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每逢重大节庆日,都会举办相应的文化传承、展示活动。此次活动,以小搏大,得到了家长和市民的一致认可,让50组家庭和工作人员度过了一个富含意义、记忆深刻的元旦。

  贫困儿童艺术圆梦公益培训班孩子带来精彩表演。

漳平市贫困儿童艺术圆梦公益培训班落幕

1月6日,漳平团市委、文联、公安局森林分局联合在橘子洲公园举办艺术扶贫公益汇报演出暨“爱森林、爱家园”主题活动。  活动现场,25个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节目精彩上演,每个小演员都拿出了精心排练的拿手好戏,赢得了在场观众的掌声和认可。

“这次培训让我们学习了舞蹈知识,现在我们都学会了压腿、下腰、劈叉等基本功,我们都很开心,谢谢叔叔阿姨给我们的关爱。”说话的是本次公益培训的主角,她们是来自菁城、桂林、芦芝、和平、西园地区部分贫困家庭中热爱舞蹈的女孩。她们零基础走进舞蹈课堂,经过四个月的免费专业培训,现已掌握舞蹈基本功底。这是她们第一次登上舞台,用舞蹈展示对艺术的追求,放飞艺术的梦想。

据悉,漳平团市委将持续加大公益培训建设,依托青年之家、爱心机构等平台,继续为重点青少年群体举办丰富多彩、有益身心的公益培训,更好地服务龙岩市青少年。同时鼓励更多怀揣梦想的困境青少年走出去,参与专业知识学习,促进德育发展,使关爱行动阵地化、有形化,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

  “十佳棋手”争霸赛现场

连城县姑田中心小学举办“十佳棋手”争霸赛

为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增进学生之间的交流,1月5日,连城县姑田中心小学举办了首届“十佳棋手”争霸赛。

本次比赛分七轮进行,采用积分编排制,来自姑田上堡小学、下堡小学和姑田中心小学共98名小棋手参加比赛。选手们个个聚精会神,沉着“应战”,小小一方棋盘,战况却激烈非常。经过四个多小时的比赛,共分年级评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其中华建军、周鸿、华国强、陈文华等十位同学被评为姑田中心小学首届“十佳棋手”,校长项清生为十佳棋手颁发了奖杯。

本次“十佳棋手”争霸赛活动的开展,培养了学生的思维能力,促进了各校、各班级同学之间的友谊,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进一步推进校园文化的深层次发展。

  “节约水资源 保护水环境,共铸中华魂奋进新时代”主题活动现场。

新罗区大池中心小学开展节约水资源主题教育活动

为提高学生的水忧患意识,培养爱水、惜水、节水和护水的好习惯,日前,由龙岩市关工委、新罗区关工委、新罗区文明办、新罗区教育局、新罗区水利局主办,大池中心小学承办的“节约水资源,保护水环境,共铸中华魂,奋进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在大池中心小学特色项目——葫芦丝合奏《月光下的凤尾竹》中拉开帷幕。

活动现场,一二年级学生整齐有力地朗诵了诗歌《节约用水》,呼吁大家节水惜水护水,获得阵阵掌声。随后,活力四射的街舞《明日歌》、诗歌朗诵《腾飞的祖国》、演讲《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和腰鼓表演等精彩节目一一上演,将此次活动推向了高潮。

此次演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提高了学生的节水意识,树立了节水光荣、浪费可耻的风气,得到了现场领导嘉宾家长的一致好评。(龙岩文明网综合)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