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比阔气比公益 泉州移风易俗工作显成效
http://wmf.fjsen.com 2019-01-08 16:21:38 来源:泉州文明网

青年集体婚礼现场(惠安文明办供图)

喜事新办、丧事简办、俗事省办…省下钱来做公益,全市 “不比阔气比公益”已蔚然成风。今年来,泉州市移风易俗工作上下齐治、左右共治、德法兼治的新格局基本形成,制度机制逐步建立健全,正朝着由点到面、由表及里、从治标到治本的方向发展。

“全市移风易俗具体要求纳入村(居)规民约的达95%,群众对移风易俗工作的知晓率、认同率不断提升。”泉州市委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各地的群众移风易俗观念日益增强。

据华侨大学发放1371份移风易俗调查问卷的统计结果,75.91%的受访者对大办酒席持反对态度、71.3%的受访者对婚嫁铺张持反对态度、81.11%的受访者对做法事、驱鬼等封建迷信做法持反对态度;2018年11月份,泉州调查队电话问卷调查1200户群众对喜事新办、丧事简办、俗事省办的支持率达97.9%、满意率达93.8%;2018年12月份,泉州电信呼叫中心电话问卷调查1300户群众,支持率升为99.64%、满意率上升为99.45%。

通过党员干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关键少数”示范带动,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据去年12月份上报统计数据,全市各级文明单位、文明乡镇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达100%。晋江市公开曝光了2起炫耀嫁妆事件其中一起系知名企业家、人大代表所为,起到“让要面子的人没面子”的道德审判和舆论惩戒作用。安溪县规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办宴桌数控制在25桌以内,违反者不作为下届候选人提名。

目前全市 “不比阔气比公益”已蔚然成风,晋江、石狮、南安、泉港等地俭办、少办宴席节约的资金捐赠村老人协会、爱心食堂、敬老院已成常态。

“过去,晋江、石狮等地举办婚事一场平均花费近40万元,目前只需十多万元。”泉州市委文明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来泉州市大力宣传移风易俗工作,婚事简办观念深入人心,婚事大操大办、炫富攀比之风得到控制,各地喜宴超时开席的现象得到较好扭转。

据了解,目前全市大部分地方治丧时间控制在3天之内、出殡阵头(仗义)控制在两至三阵,丧事经济负担、人情消费和精力消耗大为减轻,文明治丧渐入人心。

泉州市鲤城区去年8月起试行丧事扰民网格化综合治理后,准确掌握治丧信息,完成380起丧事的申报工作,落实事前告知、事中监控、事后追踪要求,查处丧事占道搭棚31起,处理噪声扰民18起;石狮、晋江、惠安等地因缩短时间、缩减阵头,丧事一例平均节省5000元以上;晋江市深沪镇今年来把渔家传统丧俗从“十天半月,上不封顶”变成“不过五日,倡导三日”, 使丧事民俗费用减少了一半左右。

此外,曾肆虐于泉州一带的“普渡、佛生日”大操办歪风得到有效控制,“大敬普渡神、大摆普渡宴”等陋俗渐被“文体活动日”“公益慈善日”“志愿服务日”所替代。(本网记者 王娇榕 通讯员 洪玲玲 整理报道)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