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农家书屋"建设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
http://wmf.fjsen.com 2018-12-03 09:33:51 来源:福州文明办

福州市委、福州市政府历来十分重视农家书屋工程建设。从2007年开始,福州市部署开展农家书屋工程建设,于2011年底全面完成2195家农家书屋的建设任务,实现福州市所有行政村农家书屋100%全覆盖的目标任务。2015年,福州市进一步加强农家书屋建设和管理,为农村群众提供均等化、标准化的公共文化,满足农村群众的文化需求。近年来,福州市农家书屋不断规范制度管理、强化数字化平台建设、壮大人才队伍,通过推进建设提档升级、保障出版物补充更新、一对一结对共建帮扶、因地制宜配送图书、拓展文化服务功能、加强管理队伍补充6方面提升农家书屋。

福州市委文明办结合读书月活动,在广大农村倡导良好读书风尚,积极发挥农家书屋阅读职能,以点带面,通过“最美农家书屋”的推选宣传,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充分展现广大农村群众的读书传统和阅读风采,发挥典型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让阅读活动真正深入到基层,普及到群众。

乡村文化 快乐驿站——闽侯县甘蔗街道洽浦村“农家书屋”

  村民在农家书屋阅读,成为村民精神的乐园。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洽浦村以创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为契机,全力推动书香乡村阅读的推广。村领导从自身引领做起,致力于为村民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努力营造洽浦村浓厚的阅读氛围。

  洽浦村农家书屋家规祖训。

洽浦村在县科技文体局精心指导帮助下,该村整合文化资源,利用该村洪氏祠堂,打造成我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村居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闽侯县图书馆为其精挑细选了3000余册图书。当前该村农家书屋已成为县图书馆的流通点,藏书5000余册,涵盖了科技知识、文学读物、家庭保健等内容,分成少儿类、其他类、文化类、生活类等类别的图书和《人民日报》《福建日报》《农村日报》《福州日报》等15种报刊,出版物正版率100%。2018年洽浦村农家书屋建设共花费25万余元,建设面积为150平方米,内有图书室、电子阅览室、文化一点通、投影仪、音响等设施。同时,洽浦村农家书屋与县图书馆、镇文化站实现通借通还,图书资源统一纳入到县图书馆的服务链中,实现“一馆办证、多馆借书、多馆还书、通借通还”,实现资源共享、管理规范。

文化大院 丰富多彩——福清市新厝镇硋灶文化大院

硋灶村文化大院,是全国乡镇综合文化站评估定级一级文化站,广场环境优美,活动设施齐全,人口流量大,交通便利,是新厝镇群众活动的主要场所之一。该综合文化站已发展成为布局集中、功能齐全、标准较高的围院式文体活动场所,并与人口文化大院功能互补、融为一体,集中了图书阅读、电子阅览、广播影视、宣传教育、文艺演出、科技推广、科普培训、体育和青少年校外活动等功能,为群众提供了一个环境优雅、设施齐全、服务便利的农村文体活动主阵地。其配置的农家书屋为群众打开了探索未知世界、提升身心健康的大门。

  硋灶村文化大院内,器乐爱好者在演奏当地曲目。

文化大院按照上级的部署要求,积极开展全民阅读活动,进一步倡导全民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社会风气,不断提高新厝镇广大干部群众思想文化素质,有力推进新时代新思想建设。

一是加强领导,不断壮大文体活动队伍。成立以分管领导为组长的群众文化活动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新厝镇群众文化活动工作,形成常抓不懈的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以综合文化站为平台,充分发挥村文体协管员的作用,吸纳具有文艺潜能,乐于参与文体活动的人员,充实文体队伍。

二是加大扶持力度,积极向上争取资金。结合相关政策,积极寻求对口政策扶持、资金扶持;争取社会支持,吸引民间资本。制定扶持农村文化发展的具体政策,积极吸引民间资本参与,推进文化资源开发,改善基层文化设施条件;听说课倡导“以文养文”的形成,维持基层文艺活动日常运转,逐步形成“政府扶持、社会捐助、商演补助”的多渠道投入机制。

  电子书报刊阅读成为当地一种时髦的阅读方式。

三是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各种文体活动。新厝镇文化站、关工委、老体协要充分利用重要节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与上级有关部门和有关村、企业联合,开展群众嘉闻乐见,又有文化品味的文体、民俗表演等各项活动,每年要开展读书活动4次以上,文艺演出5次以上,文体活动8次以上。

四是做好协调服务。采取“请进来”“走出去”和“互助交流”的方式,由镇组织,开展文艺培训讲座,文艺参观学习和开展文艺交流学习活动,邀请民间文艺表演团体或个人对新厝镇文体协会和民间文艺人才进行技术辅导,让基层文艺队伍的演出技巧和水平得到提高,不断提升基层文艺队伍的整体素质,促进群众性文化活动的发展。

  孩子们在文化大院欣赏各类书法。

为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创造健康、积极向上的生活品位,还特制定2018年群众性文化活动计划。

环境优美 古色古香——嵩口社区公益图书馆

嵩口社区公益图书馆(前身为嵩口社区农家书屋)位于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嵩口古镇的古街区,位于居民区内,环境优美安静。馆址前身是基督教青年会格致小学,是一栋有近百年历史的古建筑。改造前这里是嵩口社区居委会闲置的办公区,经打开联合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设计改造,恢复其古色古香的历史旧貌,并量身定制了一套具有乡村风格的图书陈列系统,成为一座有浓郁乡土文化氛围的公益图书馆。

  嵩口农家书屋分门别类的读物便于阅读者查阅。

图书馆馆舍面积约200平米,馆内设有开放阅读区、沙龙活动区、儿童阅读区、安静阅读区、书展报刊区、诗社书画区、电子阅览室、棋类活动区、借阅工作区等不同区域,现有图书14000余册,图书主要类型为文学、科技、少儿、生活和报纸杂志,绝大部分为品质优良的经典读物。图书借阅已采用省市县图书馆系统提供的借阅体系,通过电脑输入登记办卡和借阅,并可以和县域其他图书馆通借通还。有10台电脑可以提供电子阅览服务,另有2台触摸阅读设备,并和县图书馆共同推广移动图书馆阅读平台,鼓励居民手机阅读。

图书馆现有三名固定轮值工作人员,负责日常开放、图书借阅等现场工作;有两名兼职管理人员,负责图书馆相关图书和行政管理,活动组织策划、资源引入和对外宣传等事务。除重要的传统节日外,周末和假期都开放,早上九点开馆,晚上八点闭馆,以方便居民阅读。

  嵩口社区公益图书馆活动照片墙。

图书馆月图书借阅量达600册以上,培养了一批热爱阅读的小读者。农家书屋还在嵩口各个景点和古民居、民俗博物馆等处设置多个鸟巢书屋(鸟巢书屋是设置在室内外的小图书馆,可随时阅读归还,也可进行以书换书),让更多喜爱阅读的青少年可以在不到图书馆的情况下也能阅读到图书,也让更多的青少年从小培养起自觉的良好习惯。图书馆每月公布图书借阅排行榜,并引进公益机构对借阅量最多的读者进行奖励,鼓励阅读。

图书馆除每个周末常规举行的绘本阅读活动和电影沙龙外,还邀请本地和外地志愿者嘉宾来开展主题文化活动,还开展各种阅读征文、趣味阅读、诗歌朗诵等立体阅读活动,并组织冬令营、夏令营、围棋培训等公益文化活动,营造了丰富多彩的社区文化生活。

  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在农家书屋学习知识(以上图片均来源于福州文明网)

嵩口社区公益图书馆的诞生,已成为嵩口旅游的文化地标,是社区儿童的第二课堂,是传播科学知识和中国传统文化的通路,将为培养全民阅读习惯、提升社区居民文化素质起到很好的作用,是嵩口古镇民心再造的重要形式。

农家书屋的建设,在农村营造了一个很好的学习氛围,广大农民朋友可以在里面学习知识、查阅资料,掌握致富的本领,从而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在乡村振兴战略指引下,福州市将深入挖掘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地方文化产品,通过农家书屋的农村文化主阵地作用,涵养心田、教化人心、淳朴民风,在美丽乡村田园中,富足广大农民群众的精神家园,将知识转化为生产力,向着实现美好生活进发。(稿件来源:福州文明办)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