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田县:凝聚工作合力推动移风易俗全面提升
http://wmf.fjsen.com 2018-11-19 17:54:08 来源:文明风

实施奖惩结合,形成长效机制。把移风易俗工作情况作为评选推荐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家庭、文明市民的重要指标,加大权重。一是加强农村“四德”榜建设。着力让凡人善举上榜,为新风正气立碑,引导群众见贤思齐、善行常为、孝顺节俭。二是礼遇帮扶孝信俭模范。落实关爱礼遇、困难帮扶举措,引领全社会学习模范、崇尚模范、关爱模范、争当模范。三是强化督导考核。同时依法依规开展婚庆、殡葬行业专项治理,强化执法检查,严查低俗行为,解决大操大办、婚事恶俗等突出问题,推动农村移风易俗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全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工作思路,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通过四举措,大力开展移风易俗“红白喜事大操办”行动,使人民群众满意度有了大幅度提升。

顺应民意是开展移风易俗工作第一动力。今年来,县纪委、文明办、民政局等部门,通过召开各种层次的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入户走访群众等形式,我们发现,近年来大田县婚丧嫁娶讲排场比阔气、大操大办、互相攀比现象非常严重,一场婚事办下来,仅婚宴、婚车等花费就得五六万元;一场丧事办下来,棺材、吹鼓手、待客孝布等花费,通常要三四万元甚至更多。绝大多数群众认为,不该浪费的浪费了、不该花的钱花了,给他们造成了沉重的经济负担和精神负担。县委、县政府针对群众对移风易俗满意度低的客观现状和群众的强烈意愿,不回避矛盾,不遮掩问题,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群众情绪,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导向,对移风易俗工作进行了深入研究和安排部署。从人民群众的渴望期盼出发,积极顺应民意,制定出台了《大田县关于开展移风易俗“红白喜事大操办”专项整治活动的实施方案》。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县里专门成立了移风易俗“红白喜事大操办”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县纪委。以坚决纠正“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互相攀比等不良现象,整治占道搭棚治丧、占地毁林建墓等歪风陋习为切入点,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向全县党员干部群众发出倡议书,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积德行善,形成全社会崇尚文明、秉持节俭的良好风尚。

人民群众是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实践主体。在工作中,只有充分尊重群众主体地位,充分发扬民主、征求民意、集聚民智,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集中起来坚持下去”的工作方法,才能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让群众积极参与其中、为自己的利益而奋斗才能实现既定目标。建立红白理事会是开展移风易俗的基础性工作。在工作中,我们严格遵循党领导下的村民自治方针,调整充实红白理事会。对全县所有自然村的红白理事会进行了排查,对18个乡镇、266个村红白理事会进行了调整,通过党员群众推选,将860余名德高望重、公道正派的老党员、老干部、老同志充实到理事会中来,使红白理事会成为来自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教育群众、管理群众的自治组织。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是全县开展移风易俗工作的重要内容。在这方面,我们坚持群众总体承受能力原则,坚持工作力度、群众可承受程度与群众满意度有机统一,既考虑传统风俗,又考虑时代要求;既坚决贯彻上级要求,又坚决尊重群众意愿,把群众中分散的意见集中起来,化为系统的意见,通过几上几下,反复论证,各乡镇根据民俗习惯,出台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积德行善行动标准。广平镇突出“孝敬”主题,在农村开展赡养老人协议书签订和公示工作,各村成立道德评议委员会,对个人赡养老人履约情况定期进行评议,评议结果在“善行义举四德榜”上公布。正是我们在工作中充分尊重群众的意愿,扩大群众的参与程度,让群众看到了自己的力量、体现了自己的价值,增强了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从而更加积极地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于移风易俗工作中。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