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新时代文明创建新征程——芗城区创建文明城市的实践探索
http://wmf.fjsen.com 2018-11-13 17:25:13 来源:文明风

居民小区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牌 郑文典 摄

坚持一体化推进 保持创建惠民的工作导向不变

芗城区始终将文明创建与城市发展、民生改善相融合,借势推进城市转型、经济升级,实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推进、全面提升,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芗城区是漳州市中心城区,围绕如何更好地呈现城市生态之美这个命题?芗城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围绕建设“田园都市、生态之城”先行示范区,全力打好防治污染攻坚战,推进全域生猪禁养,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区;深入践行“生态+”理念,西湖生态园一年内完成205万平方米建筑物和谐征迁,千亩主湖体、福船山景观基本成形,安置房、道路、学校等21个项目火热施工,加快打造“生态+”样板;建成西院湖、南湖、天宝香蕉海等生态园,江滨路彩虹飘带成为“网红桥”,侨村西姑池成为城市“会客厅”,让群众畅享生态、悠然“发呆”、留住乡愁。

“城市配套完善了许多”“城市生活变得更便捷了”……这是近年来市民说得最多的赞语。近年来,芗城区始终从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难一差”突出问题抓起,打好社会事业翻身仗,通过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国家认定,市人民医院测评满意率持续位居全省第一;改善硬件促宜居,新建停车位1000个,整治无物业小区100个,改造农贸市场15个,80个城市社区综合服务场所面积全部达到省标,大唐·幸福里“安得广”惠民安居工程在全市率先开通申请;化解遗留促和谐,累计办理不动产登记3396套,移交安置房4170套、39.8万平方米,到2019年基本解决办证难,到2020年基本化解安置难;统筹城乡促协调,大力推进乡村振兴、精准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创新治理保平安,在全市率先推广城乡网格化服务管理,推行“门前三包”责任区管理,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荣获“省平安先进区”称号,让群众得到了文明创建带来的实惠。

产业是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重要支撑,芗城区深刻认识到了这点。近年来,芗城区深入践行创新驱动战略,立足打造全市先进制造业加工基地、现代服务业聚集区,着力集聚创新要素打造芗城经济升级版,金峰开发区率先入选全省首批绿色开发示范区、综合实力跃居全省第二;漳州古城入选全省十大文化产业园、获得2017年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金峰众创园率先跻身省创业创新示范中心;芗城区在全市率先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区;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挂牌上市企业等三类企业数均位居全市第一,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为深化文明创建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