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九都金圭村着力“刨根问底”铸造文明新风
http://wmf.fjsen.com 2018-11-06 16:29:18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11月6日讯(通讯员 陈晓龙 黄志平)2017年以来,南安市九都镇金圭村在上级党委政府正确领导下,深挖陈规陋习,着力“刨根问底”,多举措深化移风易俗工作,深化乡风文明建设,取得良好工作成效,先后荣获“福建省生态村”、“福建省卫生村”、“福建省十佳库区小康村”、“泉州市文明村”、“泉州市生态村”、“泉州市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南安市美丽乡村”等荣誉称号。2018年,该村在南安市“和谐村(社区)”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上做典型发言,并作为现场参观点接受全市检查。

一、让陋习落叶归根,促使村居“风俗纯”

陈规陋习是人情社会的遗留物,深扎于农村宗族中。金圭村为彻底清除陈规陋习影响,让陋习“落叶归根”,全面开展了陈规陋习清理活动。

一是确定承诺对象。过去风俗节日操办时间长,花销大,突破延续数百年的习俗难度大。对此,金圭村高度重视,重新审视村规民约,不断完善村规、村训内容,组织村两委、党员干部走进全村6个自然村,挨家挨户做动员工作,与村民郑重签约《移风易俗承诺书》,距今500户村民全部签订了《承诺书》。在这份《承诺书》中,细化规定事项,严格约定“婚庆事宜倡新办、丧葬礼俗倡简办、其他喜庆倡不办、佛诞世习倡精办”,不断加大移风易俗深入人心。

二是完善“一约四会”。金圭村已完善 “一约四会”建设,老人协会、红白理事会均有村委担任负责人,有效的管好移风易俗各项工作,成效突出:佛生日只敬神不请客已成习俗,一年全村累计节约300万元;厚养簿葬,丧事简办已成新风,丧事办理费用从8万压降到1万多元,大大减轻了农民负担;金圭村还注重抓小抓好,2018年5月30日起,废除丧事期间每人一包香烟的规定,每场可以节省香烟钱5000元。

三是组建服务团队。金圭村组建以党员为骨干,由村两委、先进党员、学校老师、老协会、热心乡贤等为主的“和谐金圭志愿者服务队”,定期不定期地开展大手牵小手、共创美好和睦家园活动,共计开展主题活动30多场次,使本村和谐氛围进一步得到提升。每一年重阳节,我村组织慰问60岁以上的老人,重点关怀留守及贫困老人,逢年过节开展文艺晚会及文体竞赛。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