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鼓楼区用制度利器守护水生态文明
http://wmf.fjsen.com 2018-11-06 10:07:14 来源:文明风

碧水蓝天的鼓楼区——赵建明摄

文明风11月6日讯(通讯员 吴芳)十八大报告指出,保护生态环境必须依靠制度,必须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随着城市建设与发展,加上历史欠账较多,福州鼓楼区也患上内河污染、水体黑臭等城市病,2016年下半年,福州全面打响了城区水系综合治理之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还一个清澈的内河给市民,守护住水生态文明取得显著成效。

与过去最大的不同是,此次福州鼓楼区明确提出既治标又治本的综合治理之策——抓源头、控过程、治末端,从末端治理转变为全过程综合治理。六大水系、107条内河,同步治理,标本兼治,建管并重。

抓源头:系统治理,一项一项部署,一条一条落实

为防止“部署了之”,杜绝“责任落空”,福州鼓楼区全力推进旧改、水系治理、缓堵攻坚战,拓展思路,响应上级实施项目工作法,坚持“攻坚任务项目化、项目任务清单化”,把每一项治理措施都转化为具体的工作项目,所有项目都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市领导带队,到实地反复勘查、反复论证,用两条腿“走”出3210个治理项目。

 福州还创新治水理念,在梳理出800多个问题清单的基础上,首次采用公开招标方式,引入社会资本共同治理,将所有内河整合形成7个水系治理PPP项目包,基本实现治理全覆盖。

 为加快实现水环境长“制”久清,治水之初,福州市就围绕内涝治理、污染源治理、黑臭水体治理、水系周边环境整治等四个方面,坚持“沿河截污、内河清淤、管网清疏、把水引进来、让水多起来、让水动起来、让水清起来”等7项策略,并采取“拆违、建路、种树、亮灯、造景”5项策略提升沿河人居环境。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