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凝魂聚力 创新创优 打造全国文明城市标杆
http://wmf.fjsen.com 2018-09-06 15:09:05 廖慧娟 詹 文 来源:厦门文明网

群策群力 构建共建共管共治的新格局

在厦门,参与志愿服务已成为市民的日常生活方式。目前,全市共有3000多支志愿服务队,65万多名注册志愿者。“有困难找志愿者、有时间做志愿者”在全市蔚然成风。“每个人通过亲身实践,既服务他人,又提升自己,志愿服务是一个缩影,厦门的文明创建依靠的是全社会的群策群力、共建共享。”陈高润说。

我市要进一步发挥全市现有267家社区书院的阵地作用,运用目前市、区、社区(村居)课程资源库设置的6大类、5000多门系列课程,搭建起群众便于参与、乐于参与的平台,传播文化知识和文明礼仪,打通宣传思想和文明创建的“最后一公里”。

文明创建既需要发挥“老厦门人”的主体作用,也需要新厦门人的积极参与。一位外地游客来厦旅游后,发微博感慨,“老烟枪”的他看到城市如此美丽,道路如此干净,人们如此文明,都不好意思再随地扔烟头了。陈高润说:“精神文明可以影响人感染人,我们要继续通过道德模范、时代楷模和‘身边好人’的示范引领,通过各部门搭建起的各种活动载体,通过文明单位、党员干部职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带动表率,坚持把创‘文明城’与育‘文明人’相结合,构建起共建共管共治的新格局。”

落细落实 从小事小处入手 推动成风化俗

陈高润形容这些年厦门的文明城市创建,如同“绣花般精细”,“要把文明城市建设往更高水准推进,就要从一件件实事、小事、具体事抓起,把文明创建落细落小落实。”

以问题为导向,不断破解难题,不断培育向上向善、诚信互助的社会风尚。他举例说,“移风易俗难,我们通过党员带头破除陈风陋俗;通过乡村文明建设,弘扬社会文明新风尚;依托农村社区书院,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公共文明提升难,我们通过长期开展文明排队、文明礼让斑马线、小黄帽志愿服务劝导不文明行为,推动讲文明树新风;最近我们又在地铁开展‘无饮食车厢’‘轻语车厢’活动、在公共场所推广‘文明如厕’等活动,在市民中开展‘文明度夏拒当膀爷’活动,倡导文明行为,规范公共秩序。从市民的日常言行举止、从街头巷尾让人感受到、体悟到厦门人的文明和‘高素质’”。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