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持续深入开展文明创建工作 助推经济发展
http://wmf.fjsen.com 2018-09-06 10:51:24 张荣森 林文足 来源:文明风

文明风9月6日讯(通讯员 张荣森 林文足)转眼间,厦门会晤成功举办已经一年时间了。在“后金砖”时代,同安持续深入开展城市文明创建工作,不断拓展服务领域,提升志愿服务水平、服务内涵,推进文明乡风建设,为建设富美同安、文明同安作出新的贡献。

一年多以来,同安区强化实效,创新形式,不断巩固深化移风易俗成果,累计为辖区群众节约3亿多元,移风易俗在同安蔚然成风,成为社会新风尚。同安区移风易俗工作成效显著,被省纪委列为“做得较好的区”给予全省通报表扬。

不仅如此,2.4万名志愿者凝聚成向善向上的力量,常态化的志愿服务更是彰显了同安千年文明古城的精神品格,展现着文明城市的迷人魅力。

移风易俗

为群众节约3亿多元

“满月宴”变成“敬老节”、民俗日变成“爱心日”、婚庆礼俗新办简办……作为福建省推进移风易俗的联系点,同安区一直在巩固深化移风易俗成果,积极主动作为,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扎实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开展,努力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为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开展,同安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宣传部、文明办和区民政局等部门联合组成移风易俗督查组。一年多以来,移风易俗督查组不定期走进乡镇明察暗访,监督宴席的举办情况,在一线不断巩固移风易俗成果。各镇、街、场和村居通过落实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庆事民俗日不办等措施,大大减轻了群众隐性负担,实现了节支增收,移风易俗入民心,文明新风尚蔚然成风。据不完全统计,同安区开展移风易俗一年多以来,累计为辖区群众节约3亿多元。

同时,同安区出台移风易俗以奖代补,采取政府引导、村居组织、群众全面参与的方式,鼓励和引导有条件的村居将节省下的资金转化为慈善教育基金,营造“支持慈善光荣,参与公益高尚”的氛围;将民俗日转化为文体活动节,节目接地气,内容多元化,吸引群众关注,目前已有3个村居共获得9万元补助。

中共福建省委文明办主办
东南网承办
文明风网 版权所有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闽新备 200605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